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2022-02-28
单位(作者):

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郝翔分别向党委书记武贵龙,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仁树和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武贵龙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杨仁树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党组部署,2021年10月11日~11月27日,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对我校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校党委大力支持、相关部门和师生员工的积极配合下,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北京科技大学党委的情况汇报,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

郝翔在反馈时指出,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四为服务”职责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2021年学校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学校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不断好转,领导班子团结务实,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扎实,结合实际谋划学校高质量发展不够到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不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欠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实,压实“两个责任”力度不够,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短板,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作风建设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不足,廉政风险防控有疏漏;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领导班子建设有不足,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弱项,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攻坚克难不到位,运用整改成果推动标本兼治、形成长效机制不够。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照有关规定,分别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2.jpg

郝翔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要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五要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要求,强调北京科技大学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二是对标中央部署、对照教育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三是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武贵龙表示,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在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工作的同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党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学校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照反馈意见,认真研究、深刻剖析、严肃整改。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以抓铁有痕的态度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要注重统筹兼顾,坚持标本兼治,使巡视整改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形成有机结合。学校要以此次巡视整改为重要契机,切实做到以整改促改革、以整改强管理、以整改谋发展,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向着成为世界冶金、材料教育科研中心,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迈进,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北科智慧与力量。

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副组长、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北京科技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党的十九大以来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