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急救教育培训

2022-03-15
单位(作者):

2021年底,我校申请成为首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建设单位,以提升学生健康素养为核心,以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为重点,以提高校园应急救护能力为目标,深入开展学校急救知识普及、急救设施配备、急救技能培训等工作,推动学校强化急救教育。

3月15日,校医院在北京市红十字协会、校工会的支持下,举办了急救教育培训工作动员部署会暨第一场培训会,各学院、教学科研单位行,校工会,机关党委,后勤党委,党校办,保卫处,团委和学生工作部负责急救培训工作相关领导及师生代表13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校医院副院长刘明明主持。

校医院院长李素君首先介绍了我校急救教育的整体情况和相关工作部署。寒假期间校医院牵头在全校范围内安装自动体外除颤仪(AED)12台,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计划从年初开始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心肺复苏急救培训,提高我校师生的应急救护能力。李素君说,学校将深入实施青少年急救教育行动计划,加强学校急救教育,为社会培养乐于施救、敢于施救、善于施救的人才,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工作。她希望全校师生都能够参与到挽救他人生命的急救当中,更好地为自身及广大师生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本次培训分为理论课和实践课两部分。红十字会医生结合真实案例阐明学习急救知识的必要性,着重从心肺复苏术的急救技能和呼吸道阻塞的应急处理救治两方面进行培训。她详细讲解了现代心肺复苏、创伤救护、排除气道异物、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的使用方法等急救理论知识,并现场演示及指导师生进行心脏复苏等急救技能实践操作。按照指导老师介绍的心肺复苏的基本流程及操作要点,与会师生们进行了实操练习,按照规范练习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熟悉抢救流程,初步掌握自救互救知识和基本急救操作技能,提高了自救互救能力。

  此次培训时长4学时,通过课堂讲授、操作示范和实操练习,使大家掌握了成人心肺复苏和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使用,了解儿童和婴儿心肺复苏的操作。现场116名师生通过培训考核,取得“北京市红十字会救护技能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