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进校园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2-03-15
单位(作者):

为全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加强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增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应急自防自救能力,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3月3日,学校保卫部(处)联合学生工作部(处)邀请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走进校园,开展以“海淀消防安全服务进校园”为主题的宣传培训专场活动。

首先,由海淀区消防支队八家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孟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校园消防安全课,他结合近年来多起校园火灾案例的惨痛教训,围绕消防常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发生火灾后应该如何处置初期火灾、如何疏散逃生等消防常识,鼓励同学们要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努力掌握基本的火灾逃生技能,积极参与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接下来,消防员们通过“沉浸式”观摩和“体验式”学习的方式,在室外搭建了火场模拟烟雾帐篷,组织同学们亲身体验火场逃生。

逃生演练之后,消防员们还为同学们准备了消防安全宣传材料,并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同时,向师生讲解消防知识,要求大家严格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严禁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私拉乱接电线,使用蜡烛照明,存放易燃可燃物品,切实做到人走断电。

最后,为检验校园微型消防站的执勤战备意识和应急反映能力,八家消防救援站与学校微型消防站开展了联合拉动演练。演练内容包括:快速穿着灭火防护服、水带连接操作、器材装备使用等技能,进一步提升校园微型消防站面对突发火情时的应急处置能力。

今后,保卫处还将持续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应急处突模拟演练系列活动,进一步夯实校园消防安全根基,切实筑牢平安校园防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