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育桃李 冬阳送暖传薪火

2022-01-01
单位(作者):

在众多诲人不倦的教师中,有这样一位教师,她钻研于法,对法学见解独到,对法理深沉热爱;她用心于教,讲学授课十余载,用爱与学识充盈讲堂;她爱生如子,以成就学生为己任,和他们分享自己对人生的独到见解。她就是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文法学院副院长王霁霞教授。

一入法学 许身教学

王霁霞认为法学是一门“接天落地”的学科,仰望星空,法学可上接宇宙深邃;脚踏实地,法律又与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在她的《法理学》和《宪法学》两门课程中,她把法学与哲学体系融合在一起,形成具有特色的法学课程思维训练模式,将复杂繁冗的学术理论删繁就简成学生可以接受的法学思想,并予以特定的案例教学为引子,为学生打造一个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点线面结合的视角来看待问题。

“任何理论都是具有生命力的,而不是束之高阁的。”在王霁霞的课堂上,内容充实详尽,安排紧凑,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以此来丰富教学内容,让晦涩的理论变得生动活泼。她及时更新实例,在课堂上引入新鲜的案例,给学生们传递法学信息,突出法学应用的与时俱进,比如: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购物活动中,商家无端将我们的凑单取消,我们该如何维权?针对每个人的姓名能否随意修改,是否违背公序良俗,法院如何判决?她以一个个具体的案件作为课程内容切入点,为学生提供具体的教学演示,生动鲜活的案例给课堂赋予更持久的动能。

王霁霞凭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先后荣获北京市第八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文史类A组一等奖、北京市第八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最佳教案奖、最佳演示奖、北京市第十一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1.jpg

《法理学》和《宪法学》两门课程均被评为北京科技大学免检课堂,一直受到学生好评,“王老师知识渊博,备课认真,在课堂上讲课投入,旁征博引,对重点知识的讲解十分清晰易懂,课堂气氛很好。在这门课上收获很大,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也增加了看待问题乃至整个世界的视角。”“王老师上课非常有深度,讲的东西又很实用,对培养我们的法学思维和法律知识都有很大的启迪和帮助,同时王老师注重我们的职业教育,讲的东西贴近学生。”

一日为师 爱生终身

“一个好的老师,要去发掘学生更多的可能性。”王霁霞在教学中深刻践行着这样的理念。她对自己的学生充满信心,积极鼓励同学们敢想敢闯,努力寻求更广阔的舞台,坚定地追逐自己的梦想。

王霁霞重视培养文科学生的理科思维,她认为做到文理结合,才能拥有更宽广的视野。“法律是一门科学,它要求学生具有抽象思维。”在大一学年,文法学院设置数学、形式逻辑等理科课程,旨在提升学生思维能力。此外,王霁霞还在《宪法学》课程中设立科技伦理专题,利用学校的学科优势,打造学科交叉与融合的教学体系,培养学生更强的专业素养与应用能力。“法学的学习需要很多工科背景的学生,尤其是知识产权法。”她在二学位的设计上借助学校优势学科平台,招收其他专业学生进行法学二学位的授课,既为他们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也培养了更多的复合型人才。文理思维的碰撞,在生动的教学实践中擦出火花。为了让学生有更多实践机会,王霁霞联系北京平商律师事务所、北京海淀东升街道、学院路街道等作为本科生实习基地并进行签约和挂牌,并作为班导师带学生进行专业实习。

王霁霞在专业上要求严格,但这并没有影响学生对她的喜爱,很多同学课后主动向她请教问题,很多同学选择她当自己的导师,还有很多同学请她指导自己的SRTP项目,她指导的《淘物社》是2018年度的国家级SRTP项目,该项目获得学校“摇篮杯”竞赛一等奖。她一直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教学为本的理念,以良好的品格感化学生、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影响学生,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好评,常年位列学生评教前10%。

一朝授业 革新不辍

王霁霞行政教学双肩挑,她不仅是一名教师,同时也担任文法学院副院长的职务。作为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她除了教好课,还要思考怎样通过教学改革培养出全面发展的文科生。她全程参与文科实验班课程体系设计与培养计划制定,尤其参与了文科实验班的公共平台课、宽口径厚基础的通识课程的规划与设计,并重点参与了法学专业的培养计划与课程体系的设计。

2017年起王霁霞连续四年对学校文科实验班学生进行调研,在调研中她发现,学生在本科导师制指导模式中最倾向于选择专业实训的指导模式。在调研的基础上,她近期教改主要聚焦以“专业实训”作为“突破口”,突破传统文科教学的思维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将新文科建设的理念与内涵落实到各项教学、实践与研究活动中,持续建设虚拟仿真实训平台,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推动学校文科实验班、文科专业本科生导师制及新文科培养模式的更新升级。以专业实训模式通过虚拟仿真平台、课程或者导师带领学生参与专业个案,比如参与案件办理、个案处理,诊所式、虚拟仿真式实训,将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虚拟或真实场景之中,提升学生的专业运用能力。

从教以来,王霁霞最大的感悟是“作为教师,面对许许多多处于成长过程中的个性鲜明的学生,教师的职责是唤醒和聆听,最好的教育是爱的教育,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激发每一个学生找到生命的动力系统,这样才会让学生产生对学术、对美好事务的热情。”作为教师,她愿与学生一起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成长,辉光日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