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北京科技大学高端金属材料低碳制造技术实验室揭牌成立

2022-01-01
单位(作者):

12月16日,由河钢集团宣钢公司和北京科技大学联合共建的河钢宣钢-北京科技大学高端金属材料低碳制造技术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河钢集团宣钢公司举行。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英,张家口市科技局局长殷飞,宣化区区委书记张聪,河钢宣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宏斌,河钢集团钢研总院副院长张雲飞,副校长张卫冬、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院长焦树强、二氧化碳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朱荣、科研院副院长唐晓龙、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李京社及河钢宣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代表出席了实验室签约及揭牌仪式。仪式由河钢宣钢副总经理刘永刚主持。

3.jpg

仪式上,张卫冬、焦树强、王宏斌、郭英先后致辞。据悉,实验室是我校与河钢集团宣钢公司紧密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联合我校高端金属特种熔炼与制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二氧化碳科学研究中心和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低碳技术研究基地共同发起组建的。目前一期占地3800m2,拥有多功能燃烧、水力模拟、小型热态试验、高温热态冶炼-铸造、转底炉固废处理等五大功能区,可完成气、液多功能燃烧、电弧炉、中间包和非涉碳冶炼流程等动力学研究、小型高温试验、金属冶炼过程及终点的参数分析、气固两相喷射技术的热态试验等相关实验研究任务。我校冶金工程学科始终以我国冶金工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坚持以“内涵发展、勇攀高峰”为己任,2018至2021年度“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连续四年位列世界第一。冶金工业是CO2排放大户,我校冶金学科作为国家“一流学科”,在绿色低碳冶金方面已开展多年基础及应用研究工作,在钢铁流程CO2资源化利用、低碳短流程炼钢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标志性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