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SPECIAL RECOMMENDATION

北京科技大学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回信精神

2021-06-23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国际学生中心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1日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6月22日下午,我校国际学生中心第一时间组织来华留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回信精神,并召开座谈会进行专题学习。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表示,继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我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之后,总书记再次给来华留学生群体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来华留学生和来华留学教育的关心和关注,大家备受鼓舞,深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地了解中国,讲述中国,为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民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武贵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留学生的回信为高校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培养引进更多优秀人才提供了最新指示和重要遵循。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中提到希望留学生能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自收到回信以来,我校一直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深刻领会回信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尤其是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建党百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给来华留学生回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更加扎实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更好地读懂今天的中国;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中外青年人文交流,不断促进人才培养提质提效;践行“特色化、精品化、国际化”发展道路,加强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贡献北科力量。

校长杨仁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来自32个国家的45名北京大学留学生代表回信中说,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情真意切,对于学校做好留学生工作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留学生工作,组织带领留学生多次参与“感知中国·秦安行”活动,让留学生亲眼看到、亲耳听到、亲身参与到了中国乡村振兴实践。接下来,学校要深入贯彻回信精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带领更多的留学生深入了解真实的中国,进一步引导留学生熟悉中国历史、中国国情和文化,促进不同国家学生的交流互鉴,帮助学生在体验中了解中国,在交流中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在发展中认同中国,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留学生。

党委副书记于成文6月21日下午到国际学生中心专题调研来华留学教育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与国际学生代表进行深入交流。于成文表示,国际学生中心承担了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全链条工作,为学校的整体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聚焦提质增效,加强校内协同合作,用好用活校内资源,合力推进来华留学生趋同化培养。充分发挥中外人文交流在学术科研、爱校荣校教育中的重要积极作用,大力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着力做好来华留学工作信息化建设,打通信息数据共享通道,提升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水平。会上,他还向来华留学生代表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希望国际学生发挥自身优势,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讲看到的真实的中国,为推动民心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北科学子的力量。

国际学生中心主任赵宝永表示,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后,习近平总书记再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来华留学教育的高度重视、对来华留学生的高度关注。作为来华留学教育战线的一员,我再次备受鼓舞,也深切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国际学生中心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引导来华留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引导留学生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积极鼓励并创造条件让来华留学生了解中国,讲述中国,聚焦提高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稳步推进学校来华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际学生中心副主任李宝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给来华留学生回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来华留学生的关注和关爱。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鼓励来华留学生读懂中国共产党,这就要求来华留学管理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更好地向来华留学生传递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向来华留学生介绍脱贫攻坚等伟大成绩,使来华留学生更好、更全面地了解中国。

国际学生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贾兆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时隔一年之后再次给来华留学生群体回信,再次给来华留学教育锚定航向,自己非常激动。作为一名基层的来华留学管理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开展来华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治国理政经验,为促进来华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讲述中国添砖加瓦。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奖章获得者、曾经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即将毕业的叙利亚籍博士研究生法迪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让我感到非常激动,感觉习近平主席非常关心和关注广大留学生。疫情期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府和学校采取的防控举措和给予的关心帮助,让包括我在内的全体国际学生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习近平主席在信中提出,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这一点我深有体会。2020年11月,我参加了“感知中国秦安行”活动,亲眼目睹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我感觉中国共产党太了不起了。在中国的学习即将结束,我们会遵照习近平主席在回信中的嘱托,把亲眼看到、亲耳听到、亲身感受的中国介绍给更多的人。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我们共同的节日,祝愿中国共产党100周岁生日快乐!

参与给习近平主席写信的巴基斯坦籍博士研究生伊凡表示,去年5月17日习近平主席给北科大留学生亲切回信,今天我听到习近平主席给北大留学生回信,深深感到习主席给予在华留学生的温暖关怀!习近平主席再次勉励广大留学生为促进民心相通贡献力量,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我非常赞同和支持。去年收到回信后,学校组织了丰富的了解中国的活动。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去往甘肃省秦安县,在那里我亲眼目睹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扶贫事业的伟大成就。在我的导师葛昌纯院士身上,我也看到了中国科技人员为了国家发展付出的巨大努力。作为一名巴基斯坦留学生,我希望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向其他人讲解我看到的真实中国,为中巴友谊贡献力量。

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学生联谊会负责人、印度尼西亚籍硕士研究生国际学生谢惠珊表示,今天看到习近平主席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回信,就像去年给我们学校留学生回信一样激动。习近平主席一直关注我们留学生,让我十分感动。在中国学习期间,我曾经到学校帮助的甘肃省秦安县参观访问,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了让他们过上好生活付出的巨大努力。就在上周,学校组织我们去潍坊参加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我很深地感受到了中国社会的活力,而且在当地的一个纪念馆,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员领导革命,追求中国的光明和希望的故事,非常感动。我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给中国带来更美好的前景,祝福中国共产党100岁生日快乐!

曾经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即将毕业的赤道几内亚籍本科生奥巴马表示,我在中国学习和生活的5年时间,亲身感受了中国的变化,尤其是在参加国庆游行的时候,中国人对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热情让我十分感动。中国共产党在治理国家方面取得了非常有益的经验,尤其是在交通发展和安全发展方面让人印象深刻。我希望以后能经常回到中国,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经验,并把这些经验带回国内为赤道几内亚的发展提供帮助。也祝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越来越好!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硕士2020级辅导员闫增鑫说,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后,我深感责任重大。作为研究生辅导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鼓励青年学生密切与各国优秀青年学生交流,努力推动学生在学术科研活动中进一步加强与留学生同学的合作,让科学思维在多元文化交流中碰撞出灵感火花,在促进学术成长的同时,向世界各国青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青年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团委书记、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李忆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中强调“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鼓励留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生逢盛世,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有幸经历了国庆70周年盛典,长安街上的游行方阵,天安门前的广场联欢,在欢声笑语里共祝祖国华诞;疫情面前,我们更加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与身在伟大祖国的幸福。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一名毕业生辅导员,我的学生们将开启新的人生篇章,曾经迷茫困惑的他们已蜕变得成熟、自信,站在人生的新起点,带着北科给他们的印记,心怀憧憬、满怀感激,奔赴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建功立业,将北科学子的故事展示给世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曹慧思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中指出:“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这为留学生点明了了解中国国情、理解中国发展逻辑以及理解中国发展与世界的关系的深刻本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作为中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并且始终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怀与格局,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作为辅导员,作为教师党员,我们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与强烈的使命感,做好留学生工作,为留学生讲好党的光荣历史,传递党的光辉形象。

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王添说,来自32个国家的45名北京大学留学生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要读懂今天的中国,就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更要提高政治站位,不仅要向学生讲述好中国故事,更要向学生讲好党的历史故事。百年党史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引导学生学党史,更能进一步树立坚定理想、弘扬报国情怀。我们辅导员也应当从党史中汲取养分和力量,为培养出可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奋斗。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晓彤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既为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添了一项丰富的时代内涵,也向世界青年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大党风范和使命担当。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深感为党育人责任之大,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指引,把握住这一根本遵循,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今天的中国”,从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为中国与世界加深相互理解提供了历史机遇。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要充分发挥留学生的纽带作用,引导中国青年在与来华留学生群体的双向沟通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世界青年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张洪榛说,在阿曼这个约有3000中国人常年在此的中东地区国家,中国给阿曼政府送来了整整十万支疫苗,除了中国人接种外,也极大程度上保障了阿曼的国民安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共产党做这些事情,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身为中共党员,我深为我们党为人类发展进步做出的贡献感到自豪。作为高校辅导员,我更要将这份感情传递给身边的学生,鼓励学生关心关注国家和世界大事,动员学生利用空闲时间多去实践历练,感受祖国的强大,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自豪之情化作努力学习、积极工作的强劲精神力量。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董佳琳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来自32个国家的45名留学生代表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更加积极地介绍中国,回信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在华各国青年人的深切关心,展现了大国风范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留学生们‘百闻不如一见’,读万卷书,行千里路,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也应该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扎实理论基础,勤于开拓实践,做积极弘扬中华文化的使者,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国不断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曹震说,读回信,铭初心,强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历百年岁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未变,从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到领导人民抗击新冠疫情,从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到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也是我们在生活中能够切实感受到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个胜利果实的同时,境外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对此,我们更应该增强自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全球友好的人民保持密切联系,让更多的外国友人真实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作为参与西部计划即将奔赴西部地区支教的我来说,我将在支教的过程中更切实的感受实现脱贫攻坚、进入乡村振兴阶段的乡村发展,积极抒发所见所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晓可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中提到,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作为今天中国的执政党,带领中国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实现全面小康、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成果斐然……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我们作为中国人民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一点。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也会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多去全国各地走一走,了解更真实的中国!

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宋霭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这就表示必须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富裕,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提供坚实的法治基础。在这次的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对疫情进行了有效的控制,尽快恢复了百姓们的生活秩序,同时也向世界各国伸出援手,帮助全球疫情早日得到控制出了一份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在新时代,我们要接力奋斗、一往无前,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奋斗者之歌。

数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赵子晨说,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科研实力的飞速发展,对国外留学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强,留学生们在大学教育建设中也逐渐构成了重要一环,留学生教育也成为我们教育的一张名片。了解党史、了解中国国情、了解中国共产党,不仅可以对留学生们深入理解中国文化有极大帮助,更可以帮助他们吸收汲取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为自己国家发展提供思维,为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全面减少碳排放、联防联控全国疫情等方面群策群力,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强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积极援助其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这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华章。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力维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同时为世界各国提供援助,为全球抗疫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深信,经受风雨砥砺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肩负历史重任,不负人民重托,书写新时代新的荣光。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

最新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