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SPECIAL RECOMMENDATION

第十二次党代会各代表团热议两委工作报告

2021-06-10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

6月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北京科技大学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教工活动中心隆重开幕。9日下午,大会正式代表分为15个代表团进行分团会议,审议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各代表团代表们一致认为,此次大会起草的两委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既全面客观详实地总结了我校自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又清晰明确深刻地阐述了新时代新阶段我校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进一步指明了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报告高屋建瓴、特色鲜明,蕴含了诸多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对学校今后的党建工作和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会代表们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对学校改革发展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55.jpg

部分分团会议现场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代表团代表们表示,党委工作报告为土资学院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进一步完善学院的“十四五”规划提供了具体指导。报告中提出的在本科教学上“加快传统优势专业升级改造,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在学科建设上“深入推进‘大安全’融合发展,加强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实施‘2513’人才战略”等举措深入人心。未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目标,积极探索学科建设模式,充分调动青年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要立足自身,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坚持“四个面向”,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强化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需求的意识,合力助推传统优势学科再上新台阶;学院矿业学科要深化本硕贯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本研一体化课程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代表团代表们表示,两委报告充分反映了广大党员与师生员工的心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钢铁冶金行业更处于碳达峰、碳中和攻坚战的前沿阵地,在这样的历史性时刻,我们更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强化冶金和科技史学科发展的源源动力。同时,部分代表也结合实际,在做好重大科研项目规划、争取学科发展资源、加强国际化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团代表们结合材料学科发展规划,就报告中所提到的有关党建思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代表团一致认为,报告提出的任务目标振奋人心。北科材料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我们将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把材料学科发展与学校发展目标有机结合,为建成世界材料教育科研中心、为实现北科梦作出新贡献。

机械工程学院代表团的代表们表示党委报告对于学院关注的“重视人才自主培养”、“造就顶尖科技人才”等内容进行了具体回应,并提出了令人振奋的实施措施,学院要深入贯彻落实本次党代会精神,以此制定学院未来发展规划,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了要为青年教师提供机会,学院要对应建立适合学科特色的人事政策,凝聚起师资队伍合力助力学院建设发展。

自动化学院、高等工程师学院代表团的代表们就我校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学校发展目标、学科发展布局、师资队伍建设、本科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基层党支部建设等问题展开讨论,根据学校、学院、学科的实际情况,重点提出了发挥信息学科在学科交叉中的作用、明确本科教学国际化发展目标、明确新时代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等修改意见和建议。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代表团代表们通过从自身角度对大会报告进行了深入理解,对学校、学院未来各方面工作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一是学校未来的发展特色不仅要在一个或几个具体学科突出出来,还要在更加具有广度和深度的领域中有所体现,同时要更加重视人才质量的培育;二是学校党建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下一步可以将工作重点向教学科研倾斜,进一步探究教育体系与评价机制的联系,促进学校学术科研工作更快更好发展;三是学院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将学校培养目标与学院培养模式匹配,如何打造符合学院特色的学生工作、党建工作等;四是学院要紧跟学校步伐和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既要脚踏实地,更要主动了解和宣传学校政策和目标,引导学院师生更好地了解、理解学校的发展进程,并立足自身岗位,付诸行动。

数理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代表团代表们表示,报告中“让学校成为广大教师工作、生活的幸福之地”这样充满温情的话语更是让他们深受感动!在讨论中,各位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基础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青年人才发展、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代表团成员将和所在党委一起继续以党代会报告精神为指引,守初心、担使命,加强基础学科建设,为实现本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发挥更大的作用。

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代表团代表们就报告中所提到的有关党建思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表了看法,就学校的实际情况,重点提出了要加强对学校新时代战略目标所分两步走的各阶段目标的区分度和辨识度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代表们还指出,本次学校党代会报告内容全面、定位准确、目标清晰,为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师生未来五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进一步完善学院“十四五”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

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部代表团代表们表示,本次报告既有政治高度又有战略高度,同时符合学校发展现状,吹响了学校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冲锋号角,为学校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催人奋进,是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历程中里程碑式的纲领性文件。同时,他们就文法、马院、体育部的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思考,讨论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新文科建设”的提案,认为新文科建设是我校办学定位的应有内涵,更是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建议学校进一步促进文科与理工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等。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代表团、天津学院代表团代表们结合自身和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能环学院的代表们结合报告中提到的“碳达峰”“碳中和”等热点词汇,表明了他们将在未来工作中为学校建设新的学科增长点的信心,同时提出了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以本为本”的主体地位,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留学生线上授课制度等建议。天津学院的代表们表示近年来学院积极学习本部的全程导师制度,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度,为学院工作带来了极大助力,同时代表们也表示希望能够继续加强本部与天津学院的教师交流,为天津学院提供教学和科研上的支持。学生代表高度赞扬了学校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他们表示在读期间全程导师不仅帮助他们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也为同学们接触科研提供很大的助力,为同学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团代表们表示,报告中对未来五年总体目标中提出了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初步建成世界冶金、材料教育科研中心,对此他们深觉振奋。对于学校、学科未来发展,代表们提出了自己的希望。一是材料学科作为学校的一流学科,具有深厚的发展历史、学科底蕴以及文化传承,在未来的发展中,要集中学科优势和人才力量,引领科技前沿,发挥大学研究院和国家级研究基地的平台优势,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二是要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拓展办学空间,切实解决制约学校未来发展的瓶颈问题。三是要进一步落实人才特区建设,将现有政策落实落细,抓住痛点。四是结合国家政策要求,立足现有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给科研人员松绑,营造潜心研究的良好氛围。

昌平创新园区、工程技术研究院、科技产业集团代表团代表们结合岗位实际、结合单位特色、结合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从多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模式、教职工队伍建设、多点办学等方面对报告提出了建议。在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希望多学科交叉型的教学科研单位内,创新培养模式,增加培养单位在招生、人才培养等方面政策的实操性、灵活性等建议;在教职工队伍建设方面,希望对多学科交叉、产学研服务企业发展突出的单位的教职工实现分类评聘,激发不同类别教职工积极性;在“一流学科”建设方面,从探索定向培养、统筹同行业科研院所资源、增加招生优惠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切实助力学校冶金等“一流学科”建设;此外还从新校区建设、科技产业发展与科技成果转化、多点办学背景下如何加强昌平创新园区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管庄校区、后勤党委代表团的代表们表示将按照党代会提出的要求,围绕学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针对两委报告中的具体内容,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管庄校区代表认为,党委报告中首次将继续教育工作单独成段表述,体现了学校对继续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管庄校区将以此次党委会为契机,充分发挥校区在学校育人工作中的辅助作用。后勤党委代表认为,党委报告对后勤工作指出了努力方向,后勤工作将从提高管理服务效能,提升后勤服务育人水平方面着手,为学校教学科研、为师生工作学习提供坚实保障。

机关代表团代表们表示,作为学校发展举措的主要制定者,更是各项任务目标实现的重要落实者。代表们立足本职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对未来工作规划作积极表态,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领会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学校党委提出的战略目标和实施步骤为主要行动纲领,主动迎接风险挑战,在推动提升治理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上重点发力。代表们表示,要将个人的职业理想和所在部门的发展规划融入到学校发展战略的大局中去,抓住当前这个重要的发展机遇,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离退休职工代表团老同志们给予了《报告》充分肯定,并结合学校当前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他们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注意传承北科文化、突出北科“钢铁摇篮”特色;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和爱岗敬业精神的培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下大力气发现并培养优秀的青年后备人才;大力培养爱国主义精神,为国家输送品学兼优的北科好学生等等。老同志们一致表示,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使广大老同志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大家会继续积极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贡献余热,老有所为,助力早日实现北科梦。

(摄影:宣传部)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

最新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