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SPECIAL RECOMMENDATION

北科大干部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

2021-06-01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持“四个面向”,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北京科技大学干部教师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他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未来工作研究的方向和路径,要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主体,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未来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切实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武贵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未来世界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强化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国计民生需求,重点培养一批能够在未来揭榜挂帅的突出人才,践行“特色化、精品化、国际化”发展道路,完成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校长杨仁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对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出了重点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科技在长期发展中存在原创能力有待提高、科技创新资源整合不够充分、科技人才队伍结构有待优化的问题。未来,学校将继续聚焦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卡脖子”难题,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以丰厚的育人成果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副校长张卫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内涵丰富,是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和人才工作的根本遵循。一是要坚持“四个面向”总体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二是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三是要“破五唯”和“立新标”并举,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要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为学校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我国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建新表示,两院院士大会于5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刘鹤副总理分别在第一次、第二次和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作大会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了我国近年来科技创新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战略高技术、高端产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民生科技、国防科技方面取得的六大成就,提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五大要求,并对院士提出了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四个表率的殷切希望。这次大会吹响了我国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号角。

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毛新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满怀着对科技工作者的牵挂与关怀,同时深入剖析了新一轮科技创新发展态势,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科技创新无论在广度、深度、速度、精度上都呈现加速度跃升趋势。科技创新对我国来说,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我们每一位科研人员,都应有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让我们每一名科技工作者都以胸怀祖国、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投身于国家建设的历史征程中去。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跃表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世界变局加速演化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字字珠玑、句句箴言,回顾了近年来科技创新发展历程,分析了国内外局势产生的重大变革与挑战,指明了我国新时期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重要性,指明了基础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应用牵引属性。作为一名材料领域的研究人员,在这一特殊历史时期,我深感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与重要责任,立足“四个面向”,从国家迫切需求和长远需求出发,瞄准集成电路和先进制造领域关键材料的基础科学问题,强化原始创新引领、严守学术道德标准、坚持立德树人、注重人才梯队建设、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批德才兼备、“青出于蓝”的创新性青年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雪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科研管理服务人员,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要重点抓好完善科技成果评价制度,拿出更大的勇气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要充分尊重人才,认真听取广大科研人员意见,加强对科研活动的科学管理和服务保障,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创新环境,赋予科研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让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院长尹升华表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值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土资学院将秉持“厚德博学、砺能善创”的院训,发扬“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以建设重点学科为基础, 以提升科学研究创新能力为主体,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任务,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钢铁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焦树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充分反映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声,更指明了未来的发展和工作方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关键,钢铁冶金行业也正处于碳达峰、碳中和攻坚战的前沿,“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在这样的历史性时刻,我们更要勇于通过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促进人才队伍结构的优化,激发科技工作者们加强原始创新能力的斗志,鼓励大家沉下心气、集中精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真正肩负起时代重任。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不负期望,将我校冶金学科建设成世界冶金教育与科研的中心。我们更要坚持立德树人,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接续希望的青年科技人才。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马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深远、高瞻远瞩,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感到重任在肩。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要以科技创新为已任,做真学问、解决真问题。同时,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更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丰富教学内容,用更高层次的科研平台为学生成长提供实践机会,努力培养未来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

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潜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特别是提出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科研活动特别是基础研究,是需要长期坐冷板凳的,需要有长远的规划,更要有坚定的意志和良好的氛围环境。相信在这次会议精神的指引下,配套的制度建设也会随之完善,全社会范围内的创新生态环境必将焕然一新,长期困扰科技工作者的一些困难问题也将迎刃而解。科技界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教授张英华表示,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使命和奋斗方向,是新时代自立自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最强音,是对科学界发出的“进军号”和“动员令”,是中国向世界发出了“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宣言。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伟大实践证明,中国人民越是艰难越向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越挫越勇,勇往直前。做为高校教师,我将牢记使命,勇做科技强国的排头兵,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在这场伟大实践中出色完成任务,育新时代英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韩静涛表示,通过电视,我详细收看了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深受感染和鼓舞。我1991年以大会代表身份出席了中国科协四大,2002年至2010年以全国委员会委员身份深度参与了中国科协六大和七大的工作,30年来伴随着中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进步,我既感到欣喜,又对我国科技进步当前面临的困难表示深深的忧虑。此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重要概念,一是明确了科学研究方向和方法,要从国家当前急需和长远需求出发,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二是对科研人员的管理进一步松绑,将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机制体制束缚中解放出来。作为仍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和行业管理专家,我认为这是点到了当前制约中国科技发展的痛点,只有解决了这两个要害问题,中国科学技术才能迎来另一个蓬勃发展的春天。我们的团队,多年来一直坚持以解决国家经济建设瓶颈问题为核心,开展国际原创性、国际引领性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但囿于我国现行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限制和国家科研经费难于筹措,使得我们很多非常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只能束之高阁或无偿奉献社会。希望能借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东风,迎来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新春天。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从道永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在人才评价上,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我觉得这一点特别重要。自从国家提出“破四唯”以来,许多科技管理者对在新形势下如何进行人才评价束手无策,在这种情况下“立新标”就变得特别重要。我认为“破四唯”并不是指不看论文、不看职称、不看学历、不看奖项,而是要从多个方面、多种维度来综合评价人才,综合考虑人才的创新价值、能力和贡献。要根据人才的成长规律和所从事科研工作的属性进行分类评价。譬如,对于从事基础研究的人才,要更注重其发表论文的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对于从事应用研究的人才,要更注重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水平。总之,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体系,对激发科研人员的热情、促进人才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教授张达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是在这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之中,为全国科技工作者吹响的新号角,为我国科技创新工作注入的强心剂。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感受到了我国科技发展五千年来所承载的那份厚重,感受到了新时期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所带来的那份自豪感,更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对科研工作者寄予的深深希望。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落在了我们每一位科研工作者的双肩上。我们一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数理学院数学教研工作室主任李娜表示,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提到,“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此次重要讲话让我深切感受到国家对创新型人才的高度重视和自己肩负的时代重任,就像我们校训“求实鼎新”所体现的学校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特征。同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激励我再次认真思考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点燃学生的科学梦想,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贡献力量。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

最新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