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SPECIAL RECOMMENDATION

2019校庆周系列活动——“校长相约 共话成长”主题论坛暨2019年“校长奖章”评选启动

2019-04-30
单位(作者):学生工作部

4月28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校长相约 共话成长”主题论坛暨2019年“校长奖章”评选启动仪式在教职工活动中心举行。校长杨仁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和20余名历届校长奖章获得者出席论坛。学校党办、校办、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校友会、国际学生中心等职能部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各学院的本科生代表400余人参加活动。

AB5I0360.jpg

AB5I0399.jpg

AB5I0438.jpg

AB5I0531.jpg

更多图片请点击

主题论坛上,四位“校长奖章”获得者分别发表TED演讲,分享大学时期的奋斗历程,把自己的所得所知、所感所悟讲述给后来人。第一位演讲嘉宾是第二届校长奖章获得者、原信息工程学院(现自动化学院)2008届本科毕业生、北京极智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产品副总裁刘凯,他以“引领物流行业的智能变革”为题,向大家展现了创业者所应有的人生态度和一个企业家所应有的善于观察的眼睛。他用亲身经历诠释了人工智能,未来可期,鼓励同学们为热爱的事业奋斗终身,保持最初的热情与爱的能力。第二位演讲嘉宾是第七届校长奖章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届博士毕业生、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葛振华,他通过分享“逆风飞翔”,展现了一个不屈不挠的科研人的人生。他告诉在场同学要不畏艰险,勇攀高峰,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也要对身边人满怀感恩。第三位演讲嘉宾是第十二届校长奖章获得者、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博士生、北京科技大学博士后胡斌,他以“科技的力量”为题进行了分享,主要分享了他的一些科研心得。他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态度面对人生,他认为一个人在学习过程中应该善于付诸于实践、善于总结,更要善待属于自己和他人的人生。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第十二届校长奖章获得者、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北京大学在读研究生杜一鹏,他以“我和这个舞台”为题,着重介绍了他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的一些经历。他以亲身经历传递“我们不是天生强大,我们只是天生要强”的生活态度,告诉同学们“此时不拼待何时”,要珍惜现在的每一分一秒塑造自己的时光。

AB5I0495.jpg

紧接着杨仁树校长阐述了“校长奖章”设立的意义,肯定了“校长奖章”获得者的努力付出和累累硕果,并从“校长奖章”蕴含的精神出发,围绕“感恩、大学的使命、责任”三个方面为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语重心长地说道,“感恩自强争先锋”,学会感恩,学会自强,做一个真正的时代先锋,这是历届获奖者们身体力行的北科精神,也是母校对所有北科学子的殷切期盼;同时,杨校长称赞历届获奖者们牢记了母校赋予他们的使命,以榜样的力量激励着北科学子们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谈及责任,杨校长从人才培养出发,提出学校要加强学风建设,营造和谐包容的大学氛围,让老师有责任感,学生有归属感,期望我校学子能够传承和发扬“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敢于担当,肩负起时代赋予北科大人的责任。杨仁树校长的演讲亲切、质朴又高屋建瓴,为在座学生上了一堂的发人深省,启迪心灵的励志课,赢得了在场学子的阵阵掌声。

AB5I0532.jpg

随后杨仁树校长和四位分享嘉宾一同与在场学生围绕学校发展、大学生活、成长与励志等话题,进行了诙谐幽默但富有深度和思考的互动。

AB5I0586.jpg

活动中,历届“校长奖章”获得者设计了一副具有北科特色的银杏大道油画,赠送给杨仁树校长,表达对校长、对母校的十二年情愫,感恩母校的培养。

AB5I0621.jpg

活动最后,杨仁树、薛庆国与嘉宾们一同启动2019年第十三届校长奖章的评选,开启了新的征程。

AB5I0648.jpg

AB5I0354.jpg

“校长奖章”自2007年设立以来,至今已走过了十二个年头。作为我校奖励在校学生的最高荣誉,“校长奖章”每年4月至5月进行评选,每次评选不超过10人,迄今已有104人获此殊荣。自2015年起,学校每年在校庆周期间邀请历届“校长奖章”获得者返回母校,举行“校长相约、共话成长”主题论坛活动。历届校长奖章获得者代表们齐聚一堂,与现场师生共聚首、忆当年、聊成长,并奉献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该论坛由学生工作部主办,于2015年首次启动并成为我校爱校荣校和学风建设的品牌活动之一,通过组织学生参与优秀校友返校活动,为“校长奖章”获得者与在校学生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为培养学生的母校归属感和荣誉感打造了有效平台。同时,校长奖章获得者们的成长历程与体悟犹如心灵鸡汤,不断指引着在校学子成长成才、努力奋斗。

(摄影:王占奎)

(责编: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