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HEADLINES

曲选辉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奖

2023-02-19
单位(作者):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2021和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授予112名杰出科技工作者。我校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曲选辉教授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微信图片_20230219115321.jpg

曲选辉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曲选辉教授是我国最早开展粉末注射成形技术研究的学者之一,长期从事粉末冶金近终成形、摩擦、储能、高温合金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发明了多种特殊材料的粉末注射成形新工艺,引领了我国粉末注射成形的研究水平和产业规模全面走向世界前列,并解决多项重要型号装备发展的“瓶颈”问题。他主持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制动闸片材料,实现了“复兴号”闸片全部自主国产化。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政府和全国行业协会科技成果一等奖16项,曾获世界粉末冶金大会(World PM2018)“中国粉末冶金贡献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1999年和2000年先后入选2项国家级杰出人才计划。发表论文5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60余项。

微信图片_20230219115327.jpg

曲选辉指导学生

曲选辉教授不仅是一名勇于创新的科研工作者,更是一名教书育人的“大先生”。他始终把立德树人当作自己的首要任务,将“材料报国、钢铁强国”的红色基因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他牵头制定了我国首部《材料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提出了“启发创新思想、强化创新基础、培养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理念,创立了“四阶递进、三体并举”的材料学科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并组织实施,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他坚持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先后指导研究生300余人,多人毕业后入选国家级和省部级杰出人才计划。2014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领衔团队先后入选“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2020年)”和“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22年)”。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其宗旨是通过对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风尚,激励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全国每年奖励人数为50名左右。

(供图:科研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