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DEOLOGICAL EDUCATION

第15期党员轮训班学员集体线上观看刘玉平老先生讲《赓续红色血脉 开启新的征程——中共隐蔽战线战士刘光典的理想信念(上)》

2022-06-29
单位(作者):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

6月21日19:00-20:00,“人民学习”和“格局屏天下”邀请到了中共台湾英烈刘光典之子、延安儿女故事团成员刘玉平,为大家讲授《赓续红色血脉 开启新的征程——中共隐蔽战线战士刘光典的理想信念(上)》精彩课程。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组织第15期党员轮训班全体学员以不同方式线上观看直播课程,刘玉平老先生从父辈们的故事讲起,讲述了他的父亲坚定初心投身革命、在中共隐蔽战线奉献一生的故事。

观看完短短一个小时的直播课后,同学们纷纷畅谈自己的感想和体会。

1xx.png

2xx.png

土硕2101党支部王英旺说,刘玉平先生的授课饱含深情、娓娓道来,刘光典烈士对革命理想和信念的坚守,毅然决然地选择投身到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党和国家取得全国革命的胜利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他拿出了自己的财产无偿支援国家的解放事业,为党和国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血洒台湾,心向祖国,顽强的和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临终前,他大义凛然,无惧生死。在国民党反动派使用离间计时,妻子儿女忍辱负重,默默承受,展现出隐蔽战线战士的家风:有苦不说,有气不撒,有怨不抱,有困难咬牙坚持。课上党员同志无不被刘光典烈士的“无名”“无私”“无浊”“无畏”的光辉品格所打动,所感染,所激励。

3xx.png

4xx.png

土硕2102党支部刘美辰说,听完刘玉平老师讲述自己父亲不畏艰险,为祖国解放事业做出无名奉献的事迹,切身感受到了老一辈隐蔽战线先烈们他们面对敌人的折磨始终义无反顾、坚定地守护党的秘密和信仰的伟大。“家很重要,但没有国就没有家。”今天的我们,过着不愁吃穿的生活,但我们也应有危机意识,时刻提醒我们现在的生活有多么来之不易,铭记这些给我们幸福的人,永远感恩那一个个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革命胜利洒下热血的革命先烈们。同时,学习他们的精神,勤奋学习,努力成为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为祖国奉献力量。

土硕2103党支部杨振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百年斗争历史中,涌现了众多为革命事业牺牲的英烈。他们远离党组织,远离亲人,在极其艰苦和极为特殊的环境中,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坚守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克服各种困难,为党和人民工作。因此,我们要重视英烈的善后工作,这是对牺牲在台湾的英烈的褒扬与告慰,是对英烈家属的关爱与鼓舞。今天,在促进和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中,我们作为年轻一代,肩负重任,让我们共同为实现这个目标去奋斗!


5xx.png

6xx.png

7xx.png

土硕2104党支部葛安童说,隐蔽战线的战士远离党中央,远离大陆,远离亲人,在隐蔽的角落里为大陆传递情报,即使丢失性命,也无人知晓,这就是老一辈情报员伟大的爱国之情,这种伟大精神与气概值得我们学习。信仰岂无声,使命永传承。刘光典和他的战友们虽已牺牲,但是这种爱国之情定会代代相传。他们的鲜血不会白流,鲜血换来了祖国今日的繁荣。我们不会辜负他们用生命守护的祖国,不会忘记我们的初心,定会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土硕2105党支部赵鸿儒说,沐浴百年荣光,做赓续血脉的先锋者。听完刘玉平教授关于中共隐蔽战线杰出战士刘光典的理想信念的党课报告,革命先烈敢为人先、大义凛然、知难而进、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让我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我们要努力学习并大力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发愤图强、奋发有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美丽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8xx.png

9xx.png

10xx.png

11xx.png

土硕2106党支部刘温馨说,新中国成立初期,有很多为了祖国和平发展做出牺牲的战士,刘玉平老先生的公益课上展示的满是照片的“在台湾牺牲的一部分烈士照片”和刻在花岗岩墙壁上的846位英勇牺牲的烈士让我不禁热泪盈眶,我仿佛看到他们面对敌人严刑拷打时的坚定不移,仿佛看到他们即将牺牲时的英勇壮烈,仿佛看到一位位精忠报国、视死如归的先辈们依然在守护着中国人民传承下来的和平基因。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这些战士们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重要的情报,也有为革命胜利战斗的理想信念,有鲜血一样鲜明的英雄旗帜。忠魂归故里,浩气荡沧桑。刘光典等革命先辈们将永远是我们的学习榜样,今后我立志传承英勇意志,不忘初心,不畏艰难,磨炼本领,忠心报国。

土硕2109党支部张越说,刘玉平老先生讲述了刘光典烈士在党的领导下,如何成为一名中共隐蔽战线上优秀的战士,在我军情报机构遭到严重破坏时,他只身一人在“白色恐怖”笼罩的台湾,克服艰难险阻坚持为祖国大陆传递重要情报,在面对死亡的最后时刻也毫不畏惧,壮烈赴死的英勇事迹。刘玉平表示,正是因为这些不畏生死,坚守在隐蔽战线上的革命者们,正是因为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才加快了革命胜利的步伐。结合刘光典烈士的英雄事迹,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正是因为老一辈英雄先烈们的舍命付出,才换来我们在新时代下平安健康的成长和学习。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遗志,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断地锻炼自己,为党和国家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成为优秀的新时代接班人。

12xx.png

13xx.png

14xx.png

土博2101党支部卜文港说,我们在历史书上学习过许多革命烈士的光荣事迹,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保疆卫国,动人心魄,然而还有这样一群人,虽然他们不是在炮火纷飞的战斗前线,但是他们的生活仍然充满着危及生命的危险,他们拥有着过人的本领,具有多重的身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行走于敌我之间的钢丝绳上,他们是活跃在隐蔽战线上的战士。党的隐蔽战线上,无数英雄用忠诚、信仰和智慧铸就了不朽的丰碑。他们的名字或许无人知晓,但他们的功绩永世长存。

土博2102党支部刘政宇说,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刘光典烈士从对日本侵略者原始的仇恨之情中,升华出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爱党奉献精神。刘光典烈士在不知处的黑暗中点起了一把火炬,这种深入敌后甘做无名英雄的大无畏精神必将永世传承。中华民族经历了多少的坎坷,创造了多少的奇迹,而我们要牢记不忘初心,永远不能迷失了道路和方向。站在我们不要忘记历史,要砥砺前行,肩负起历史责任。“只要人民需要,我在所不辞。”刘光典烈士倾其所有投身革命,以无私无畏的斗志展现着他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以艰苦卓绝的斗争践行着他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忠诚。他的一生虽短暂,但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却浩气长存。

15xx.png

16xx.png

17xx.png

安全与健康梯队党支部彭志倩说,经由刘玉平教授讲述,其父亲刘光典伟大而坎坷的人生向我们徐徐展开。从贫困农村到药店学徒,到北平辅仁大学,再到革命战士,刘光典战士始终坚持革命信念,毫不动摇。他用他年轻的生命做出了对党章、对理想、对信仰、对初心最感人的诠释。就是这些人的血肉之躯创造了中国的奇迹!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永远不能迷失了道路和方向,以刘光典烈士为榜样,成为一名有理想有信念的新时代接班人!

深部金属矿绿色智能开采梯队党支部张欢说,建党百年风华正茂,治国七十余载春华秋实。刘玉平老先生讲述着刘光典烈士一段又一段历史事迹,无论艰苦与辛酸,还是英勇与豪迈,一字一句深入人心。正是因为这些不畏生死,坚守在革命战线上的隐蔽者们,正是因为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才加快了革命胜利的步伐。七十余年已过,红色记忆里沉淀的红色基因,在今天依然澎湃。我们从历史里感受这段红色基因,知道为什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新青年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与顶梁柱,更应该好好铭记这段红色记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老一辈革命先烈的精神发扬光大,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只要人民需要,我在所不辞。”中共台湾英烈刘光典的一生光荣且璀璨,我们每位党员同学也应该在听完这堂直播课后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更加明白党员的根本宗旨,即使生在新时代不再充满硝烟和战争,不再充满流血和牺牲,我们依然应该时刻将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发挥到淋漓极致,脚踏实地,勤奋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摄影:土资学院)

(责编:高晨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