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DEOLOGICAL EDUCATION

数理师生热议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03-09
单位(作者):数理学院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数千名代表心怀“国之大者”,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以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擘画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

2023022822022732850.jpg

数理学院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渠道,收看收听“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动态,深刻领会和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就相关热点问题开展研讨交流,畅谈感想体会。

数理学院党委书记牛珩说,2023年3月,“两会”在春意盎然的北京胜利召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所取得的令人振奋的成绩,也为我们接下来的发展理清了思路,提出了目标。通过学习两会精神,学院党委备受鼓舞,深感重任在肩。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学院党委将带领全院教师持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育人水平,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数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必将团结奋进、不惧挑战,全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

数理学院院长庞晓露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两会的召开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强调,要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数理学院作为承担大量全校基础学科教学工作的学院,全体教师深感责任重大,未来学院将持续推动教师教学水平提升,搭建青年教师学习交流平台,不断发掘和培养新一代优秀青年教学骨干,助力基础学科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党和国家培养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学院也将以“四个面向”为导向,不断开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研究工作,加强原创性、引领性、有组织的科研攻关,为学校发展乃至党和国家的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雷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在过去5年,国家建设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于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决心和支持力度,这也为我们高校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数理学院的一名教师,我们应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大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投入力度,强化前瞻性、系统性布局,多层次、多角度为学生搭建科研和学习实践平台,充分发挥高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为国家源源不断造就基础研究后备力量。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党支部书记刘林说,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里,今年的“两会”承载着更多更高的期望,意义非凡。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是我们作为基层党员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我将深入学习“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在基层党建工作的道路上作出自己的努力。同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在党的领导下,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奉献力量。

统计系党支部书记陈学慧说,春到人间,万物生长,承载着人民美好期待的全国“两会”在京开幕,我们期盼着伟大的祖国日益繁荣昌盛,期盼着“两会”释放更多的民生利好。这次“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特别重要的会议,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统计系党支部书记,我将与全系成员一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会两会精神,凝心聚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实践,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应用力学系党支部书记许鹏说,今天,在全面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们又迎来了全国“两会”。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学习“两会”精神,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身力量!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会将“两会”精神融入到工作学习中,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为国家培养更多“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同时,积极将理论知识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不断更新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贡献力量。

数理学院团委书记徐萌森说,在万众瞩目中,2023年的“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两会对广大人民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它是政府和人民之间沟通的桥梁,是促进相互理解和沟通的重要渠道,“两会”的召开让政府听到更多人民群众的心声,更加有效地为人民服务。通过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我对我国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尤其在过去的五年间,国家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应变局,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作为高校工作者,我应当更加积极主动学习两会知识,内化于心,通过有效途径带领学生共学共悟、共思共想,为共圆中国梦贡献青春光辉!

数理硕22第一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李紫薇说,今晨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幕,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向广大人大代表做出汇报,李克强总理强调了要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做世界和平的践行者,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奋斗铸就辉煌,时代铸就未来,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现场李克强的总理汇报得到不断的掌声,这也代表着得到了广大人民代表的支持。整个报告贯穿着二十大的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的精神。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体现了我们现代化发展进程的需要,有助稳预期强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蒸蒸日上,作为新时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工作精神,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

数理学院团委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校十佳志愿者、信计201班长赵子晨说,历史见证壮阔的行进,时间镌刻坚实的步伐。我们正带着2022年所取得的关键性胜利,在新的一年中不断迈进。政府报告说,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国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1倍。这对于我们这样基础学科的学生和学科发展都是极大的好事,这让我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对整个基础研究体系的关注,我一定不负党和国家希望,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做出一番成绩,为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数理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理试2101团支书王佳彤说,2023年3月5日,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新的一年里,人大代表们带着人民的愿望,为广大人民谋福祉,求发展,为祖国发展建言献策。我相信,今年的人大代表们一定会反应百姓心声、为人民谋福利,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基础上完善国家政策。构建美好未来!

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也一定会志存高远、不畏艰难、创先争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立志时,请不惧高远。幻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要勇于陷阵,冲锋在前,不惧艰险,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完成好自己的学业,提高自己的能力,成为祖国发展需要的人才!

统计211班长刘子璇说。今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顺利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首都,共商国家大计。“两会”对人民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这包含着民意的发声与政策的传达,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今天,“两会”的召开促进了我国各方面的发展。作为数理学院的一员,我们应当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不断把握新知识,增加新本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生活与学习中去,立足自身现实,规划自身发展,为更好地服务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数学类2204团支书杨茗絮说,东风浩荡满眼春,只争朝夕启新程,两会在京顺利开幕。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从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会场时的掌声雷动,到全场高唱国歌时的歌声嘹亮,都让我感到十分震撼。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相聚北京,回首一年来的成就与收获,共商改革大计,共谋发展新篇。生逢盛世正当时,让我们激扬奋进力量,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谱写新的时代华章,创造更灿烂的辉煌!

(供图:数理学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