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人物

FIGURES

文建明——永远把老百姓装在心中

2011-10-17
单位(作者):佚名

文建明: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永远把老百姓装在心中》。我叫文建明,是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城南镇的镇党委书记。

    今天来到北京科技大学,就象走进神圣的殿堂,心情十分激动。这些年,我作为乡镇干部,做了一些工作,为农民群众办了一些实事。党和人民给了我很高荣誉,胡锦涛、李长春、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我,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六部委授予我全国道德模范的荣誉称号。我是一个身患肝癌的人,先后被两家医院判“死刑”,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工作多久。但我知道这辈子最实在的事情,就是走在山头、田头;最高兴的事情,就是老百姓认可、满意;最自豪的事情,就是我活得有精神、有价值、有尊严!这里,特别感谢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北京科技大学给我这个机会,向大家讲讲心里话。

    我是农民的儿子,对农民有一种血脉深情,对农村有一种天然亲情。我从小家境贫寒,深知农民群众生活的艰辛,深知他们最迫切的愿望就是改变落后面貌、发展致富,这也是我的最大梦想。

    1986年7月1日,入党当天,我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共产党员的称号不是招牌,不是谋私利的工具,而是一种精神境界,是一个道德高度。她要求我们把老百姓当做天,自己要当好服务员。30年来,我在多个条件差、问题多的乡镇工作过,被称为化解农村难题的“高手”,还接受了大大小小23次手术。

    可是,不管身心遭受多大痛苦,我始终坚信:人的一生不在于他能够活多久,而在于他能为世间留下什么样的思想和精神。一个共产党员,就是要为老百姓奉献终生,哪怕是死,也要赶在死之前给老百姓交出满意的答卷!

    记得2001年我刚到新店镇任党委书记时,那里一年内已经连换了4个党委书记。鲜鱼村的村民放出口风,只要见到当官的进村,就放狗咬、泼大粪。我二话不说,带上两名干部骑着自行车就奔向村子。没想到,两名干部半道上找借口先溜了。而我刚到村口,山坡上就冒出100多号人,有的扛着锄头,有的提着扁担,把锄头扁担敲得“当当”响,高喊着:“滚回去,滚回去!”我没有被吓倒,诚恳地同大家交流、摆起“龙门阵”。那一天,乡亲们一直同我交心到深夜。一位老大爷含泪说出了心里话:“我们恨的不是钱交多交少,恨的是账目不清!如果国家需要,就是把房子卖了我也愿意交!”这质朴的话语,让我感动:“多好的老百姓啊!哪有什么刁民,只有不负责人的干部!”我很快开出方案:查账、退钱、换人。从村到镇,层层清账、清欠、抓发展。当年鲜鱼村就建成了规模养鱼示范村,年产值达80多万元;新店镇也由乱到治,一举甩掉了落后帽子。

    2003年,我到城南镇当党委书记。上任第二天,仅讨债的就来了30多起。头一回开干部大会,11个村竟来了77名村干部、110多名小组干部。最令我难忘的是,一天清早,有位老大娘流着眼泪拉着我的手伤心地说:“孙女好不容易考上大学,转户口需要村镇盖章,可漫山遍野找了几天,就是不见村干部的影子。”我听完很生气!老百姓办个事,不但要翻越组、村、镇“三道坎”,还可能遭遇吃拿卡要,真难啊!

    思前想后,我首先向“人浮于事”开刀,对镇管干部重新“洗牌”,竞聘上岗;同时创新管理机制,把全镇所有的公章都集中在镇上,设立集中办事大厅,规定赶场天的上午9点到11点为全镇办事日。村干部轮流到镇上和镇干部一道,给群众实行一站式服务。这样一来,过去几天甚至十几天都办不了的事,现在最多半天就搞定了。老百姓说:这才是共产党领导的政府。我想,我不是什么化解矛盾“高手”,心里只要装着百姓的冷暖去做工作,就没有摆不平的事。你给群众一寸,群众就会还你一尺!哪里是群众不听话,肯定是我们干部自己干的事儿不像话;只要真心为群众服务,肯定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

    近几年来,我们城南镇群众非常满意的一件事,就是修建了14.7公里长的环村水泥公路。修路前,村民买东西、卖生猪都需肩挑背驮,艰辛困难。路为什么修不起来?因为群众怕干部热衷搞“马路经济”、“政绩工程”,就象顺口溜里说的:“张书记栽树李书记挖,王书记来了重规划。”我十分心痛:共产党的干部,决不能折腾老百姓!

    2007年,国家补助乡村道路的政策出台后,我兴奋得一夜未眠,动员干部群众筹资修路。我自己到处争取资金支持。刚有点头绪,风言风语就传开了。人们怕我中途调走,把路修成半拉子工程。我向全镇人民承诺:修什么路、怎么修,都由村民说了算;群众代表管钱,保证专款专用;路不修好,我绝不离开城南镇。

    村民们才信心大增,筹资修通了环村路。通车那天,大家放起鞭炮,给镇里送来了锦旗,像过年一样高兴。许多人感到奇怪,在一个西部地区,让农民人均筹资400元绝不是小事。村民为啥愿意?道理其实很简单,尊重民意,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哪有不愿意的呢。

    在30年的工作经历中,你要问我,什么让我觉得最自豪?我觉得那就是通过我的服务,让群众打心眼里赞叹共产党就是咱老百姓的党!官不论大小,论的是对群众的诚心。对百姓有感情,比方法更重要!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我要求干部“下访寻问题”、“下村解难题”,把群众提出的问题作为“上联”,干部的真情服务就是“下联”。

    曾经坐过两次牢的村民罗洪川,2006年出狱后,一度自暴自弃。我在“下访”中发现了他,帮他找工作,帮他安家,帮他找媳妇。这个曾经的重罪犯,如今成了抗洪模范。近3年,镇村干部先后下村为群众解决问题2万多件,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组织投资了十多亿元,动员几百户群众拆迁,改造了南北两河。如今水清岸绿、群众安心。我从政几十年经常提醒自己和同事,不跟利益团体打私交,放开手脚干事、堂堂正正干事、清清白白干事,群众才不会戳你的脊梁骨。

    抗癌这么多年,每当看到家人背着我偷偷落泪我的心就像撕裂一般,可不管伤口有多么疼痛,不管全身浮肿还是头发掉光,我都咬紧牙关不流一滴眼泪。只有一次我当着外人的面哭了,那是我帮扶过的老党员李松荣。

    2003年,他因不堪忍受皮肤病折磨准备流浪乞讨,我在火车站拦下了他,筹钱将他送进医院治疗。不久,他突发胃出血无钱输血,我又送去3000元。我得癌症的消息传出后,李松荣找上门来,泣不成声。他说:“如果老天爷允许的话,我要用我的老命去换你的命,让你多活几年,多为我们老百姓做些事情啊!”旁边的村民们哭成一团,我的眼泪也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我的眼泪,不是因为自己的病痛,而是因为老百姓的一片深情!

    死亡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课题。我不怕死,人生旅途如同赶车,只不过是早班车与晚班车的区别。可我不能死,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办完,还有老百姓大山般的深情没有偿还。每当想起那些提着土鸡蛋来看望我,却因我的婉言谢绝而流着泪回去的群众,想起那些眼巴巴地盼我回去带领他们发展致富的群众,我的眼睛就一阵阵地湿润!我一定要活下去!只要活着一天,就要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

    几次病危之际,我都坚定地告诉妻子:“你莫哭,许多癌症病人是被吓死的,我偏不信这个邪!”我谢绝了县委调我去上级机关,以养病为主的好意。我离不开工作,离不开群众,就象鱼儿离不开水一样。只要骑着自行车下基层,就感到一身舒展。

    如今,我忘记了病痛,奇迹般地又活了6年,又工作了6年。病情没有发展,医生都说是个奇迹,而我说,这是精神的力量!我创造生命奇迹的力量来自那些淳朴善良的老百姓,只要跟他们在一起,我就浑身是劲,不断延伸着生命的长度和深度;是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品德,给了我鞠躬尽瘁、奋勇前行的力量。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为父老乡亲谋取幸福,珍惜道德模范的荣誉,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