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举办励志计划校友年会暨青年校友会成立大会

2021-12-27
单位(作者):校团委

12月26日,北京科技大学“励志计划”2021年校友年会暨励志计划青年校友会成立大会于天工大厦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党委副书记于成文,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维才、何民庆出席会议,陆正耀、谢辉、张荣明、余俊生、黄孝斌等20余名校友导师参加活动,200余名往届学员以线上或线下形式齐聚一堂。学校团委书记王鹂主持活动。

IMG_3125.jpg

活动现场

86658e0274538caa6bb2828ad95d17f8.jpg

王鹂主持

励志计划是热心校友于2010年捐资设立的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采取学校和校友联合育人的方式,每年遴选约20名优秀学生实施校友育人、领导力提升、国际化培养等全方位培养,十余年来有60余名优秀校友参与担任导师,培养了一大批青年毕业生,大多数已在国民经济各条战线崭露头角成为骨干。

励志计划

活动现场以短视频形式回顾了励志计划建设和发展情况,介绍了十余年的育人成效。

拼图1.jpg

青年校友代表发言

4.jpg

现场赠花

杨欣泽、王端、刘子艺、韩玺等青年校友发言,分享了个人成长的体会,表达了对母校和校友导师的感恩。情到深处,青年校友们自发向校友导师献花致谢。

为进一步凝练励志文化、传承励志精神,应广大校友强烈愿望,学校成立励志计划青年校友会。

点亮荔枝树.jpg

点亮荔枝树

授校友会旗帜.jpg

授校友会旗帜

拼图2.jpg

青年校友会会长发言

活动现场,学校领导、校友导师、青年校友代表等共同点亮承载励志精神的“荔枝树”并授校友会旗帜,青年校友会首届会长陈雪、常务副会长林潇分别发言,介绍了校友会筹备情况和下一步反哺母校育人的工作设想。

颁发理事会聘书.jpg

颁发理事会聘书

4C2A5721.jpg

为领航学长颁发聘书

5.jpg

现场报到

学校领导、校友导师为青年校友会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为青年校友颁发“领航学长”聘书并向校友导师现场报到。

武贵龙总结讲话.jpg

武贵龙总结讲话

武贵龙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各项事业的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励志计划青年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十余年的育人实践培育形成了“励志计划”的育人名片,它承载着校友们的母校情怀,办好励志计划是学校的使命和责任,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协同做好校友育人工作,推动校友发展和学生成长同频共振。讲话中,武贵龙向校友们汇报了学校近年来事业发展情况,介绍了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特色鲜明、有重要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希望广大校友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邀请校友们校庆70周年时回家,一起为母校庆祝生日。

61.jpg

62.jpg

63.jpg

校友导师讲话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励志校友年度论坛。青年校友、励志学员围绕创新与成长、疫情与挑战、就业与发展等话题与校友导师进行了充分交流,王昕、周雄、王晓勇、陈东卫、耿识博、卫伟平、赵锋、刘静、张开宇、杜方、刘晓东、李磊等导师以妙语连珠的表达,春风化雨地解答了青年困惑,赢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

荔枝大合影.jpg

合影留念

活动最后,校友师生共同拍摄了“荔枝全家福”。学校校友会、基金会,招生就业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论坛环节精彩语录摘录

一、关于创新与成长

张荣明:创新首先要聚焦痛点,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深入更多场景体验,解决客户的实际需求,针对性地提出创新方案。

陆正耀:商业创新的目标是服务客户,要坚持做好用户体验和成本结构,寻找到最佳的商业逻辑。

王晓勇:青年一代要学会运用互联网创新思维,运用小团队、高平台、新方法,结合自身特点和专业专长,拓展人际交流。

二、关于就业与挑战

谢辉:新冠疫情对就业带来很大挑战,希望青年学生立足自身,努力提升就业竞争力,扎实做好自己。

赵锋:面对“最难就业季”,要确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观,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心专注做事,不断增强志气、底气、骨气。

陈东卫:青年人就业发展要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职业方向,向着自己的幸福和梦想前进。

刘静:当前社会机遇和挑战并存,要善于抓住机遇,做好选择,学会选择现在能选择的最优解,创造美好的未来。

刘晓东:在疫情挑战下,面临社会环境的变化,要有坚强的心理素质和专业能力,更好地适应环境的变化。

三、关于青年与成长

耿识博:青年时代要勤奋读书、刻苦学习,每天读书至少一小时,多吃“墨水”,做好知识的积累,才能赢得未来。

黄孝斌:青年人要有三种商:智商、情商、逆商,要胸怀三种气:大气、勇气、接地气,还要树立三颗心: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平常心。

卫伟平:要明白现象和本质的关系,树立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过好精彩的人生。

张开宇:正确看待和面对当今社会的挑战,寻找到自我成长发展的最佳路径,专注当下、要事优先,尊重本心、迎难而上。

李磊:青年要提升“三力一度”,提升核心竞争力、学习能力和定力,同时要有气度。

四、关于信息时代与互联网

王昕:信息爆炸时代为每个人提供了海量信息,要善于在网络环境中学习成长,不要被信息左右自己,要找到关注点和兴趣点。

周雄:一切信息的背后都是人,要有独立的思考,树立历史和文化自信,深入思考,胸怀敬畏之心。

杜方:我们每天都面临很多信息,要学会甄别和判断,正确选择重要信息,提升自身定力,把有限的时间用在有用的事情上。

五、关于青春与励志

王维才:励志学员要有“铁”的态度,传承钢铁学院的严谨学风,做好当下的事;要有“亲”的作风,做事亲力亲为,做人注重亲情。

何民庆:励志学员要终身学习,树立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涵养顽强的意志。

于成文:感谢励志校友们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励志学员发挥好表率引领作用、示范带动作用、精神传承作用。

(摄影:曹鲁娜)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