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展望发展 诊治未来——我校联合主办的“2023土木工程诊治与运维高峰论坛”在深举办

2023-05-24
单位(作者):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了进一步交流工程诊治与运维的研究成果和应用进展,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水平,促进工程诊治与运维智能化领域健康发展,由中国建筑学会指导,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中国建筑学会工程诊治与运维分会、北京科技大学主办的“2023土木工程诊治与运维高峰论坛”于近日举办。

1.jpg

与会人员合影

25位院士莅临指导,4位领导致辞,21位院士专家作了精彩报告,500余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约3万人线上互动,共同聚焦“展望建筑科技发展、智能诊治运维未来”,见证中国工程科技高光时刻。

学校2.jpg

岳清瑞致开幕辞

论坛开幕式由论坛主席、中国建筑学会工程诊治与运维分会理事长、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院长岳清瑞致开幕辞。他代表主办方及组委会对各承办和协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莅临大会的各位院士、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目前,中国城镇化已经从一穷二白达到了较高水平。他强调,此次论坛既是为土木工程诊治与运维领域高水平学术交流提供平台,也是为整个土木工程行业服务。本次论坛分为土木工程诊治和土木工程运维两个主题内容。目前,我国急需推动土木工程诊治技术上的突破,并更好、更快、更高效地解决单体运维向城市运维转变的技术困难。他希望本次论坛关于工程整治与运维的探讨能够为明天未来城镇与基础设施的讨论奠定良好基础,为土木行业发展贡献才智,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学校3.jpg

修龙致辞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在致辞中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这既激发了我国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也为工程建筑行业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他指出,中国建筑学会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中国建筑学会工程诊治与运维分会是近年来新成立的年轻分支机构,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着老一辈学术人的高尚情怀,以推动工程诊治与运维技术进步为出发点,深度契合国家的战略部署安排,在规模、难度、技术先进性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他表示,我们必须积极承接学会的优良基因,赓续前辈的光荣传统,把学会办得更加具有凝聚力、号召力、公信力和影响力,更好地为国家建设与发展作出新贡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学校4.jpg

杨仁树致辞

我校校长杨仁树指出,学校深度推进大安全、融合发展战略,坚持施行多领域的科研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推动我国城市安全领域的发展进程。其中,于2020年成立的城镇化与城市安全研究院,自成立以来承担了多项重要科研任务,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在我国多个城市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中国城镇化贡献了力量,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城镇化与社会进步的重要引擎。他强调,当前,我国城镇化即将进入后期阶段,由此引发的诸多环境、社会、经济、技术等问题亟待解决,若不能及时诊治、合理运维,将必然对公共安全产生巨大危害,必须不断提升城市安全治理水平,才能应对未来城市安全可能出现的种种挑战。他表示,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取得丰硕成果,为理论、技术应用难题开出药方,为土木工程诊治与运维领域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携手并进,共同努力,共同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进程。

学校5.jpg

董方致辞

国家城市安全发展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董方指出,当前正处于我国城镇化发展的关键时期,风险与机遇并存,存量风险与增量风险耦合叠加,这次论坛的召开恰逢其时。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我国正由大规模建设期向新建与改造并重发展,土木工程存量巨大,工程诊治与运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日益凸显。如何妥善应对、化解风险,抓住机遇、促进发展,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重要问题。他强调,我们承担着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使命,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是我们共同的努力方向与工作重点。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提升城市安全治理水平的必要性,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找准方向、抓住重点、精准发力。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以此为基础,真正为推动国家城市安全健康发展提供贡献智慧

揭牌仪式

活动上,修龙与杨仁树为中国建筑学会工程诊治与运维分会揭牌。工程诊治与运维分会的成立,是中国建筑学会联合相关高校、工程领域单位积极响应高质量发展与“双碳”战略,布局工程诊治与运维产业平台建设的重要标志。分会将充分利用中国建筑学会在工程领域学术交流的平台优势,整合产学研资源,聚焦工程诊治与运维相关科研与技术、成果与市场,帮助会员单位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打造具有特色的工程诊治与运维行业智库。

在本届高峰论坛中,4位院士、17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从基础理论与标准规范、工程智能诊治技术、智慧运维技术等方面总结了土木工程诊治与运维领域的丰富研究成果,提出了下一步土木工程诊治与运维智能化发展的设想,规划了土木工程诊治与运维的未来发展方向。

(供图:土资学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