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北科大-德大孔子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莱斯特中国电影节落幕

2022-12-04
单位(作者):孔子学院

11月14日晚,由北京科技大学-德蒙福特大学孔子学院(孔院)和英中电影合作研发中心(UCFC)联合举办的第一届莱斯特中国电影节在Showcase Cinema开幕,本次电影节为期一周,在英国中东部地区首开先河。

01组委会部分成员与贵宾合影.png

部分合影

晚6时许,莱斯特市和德蒙福特大学(德大)贵宾、部分英国孔院院长、孔院新老朋友和合作伙伴陆续来到影院酒吧出席影前酒会。大家一边品尝西式美酒和中式糕点,一边叙旧话新合影留念。

02中国古典舞《洛阳旧事》、《粉墨》越剧《赖婚记》选段.png

中国古典舞《洛阳旧事》、《粉墨》和越剧《赖婚记》选段

孔院还为来宾奉献了三个极具中国风味的节目:中国古典舞《粉墨》和《洛阳旧事》及越剧《赖婚记》选段。精彩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117.jpg

开幕式致辞

晚7时,来宾和观众移步6号放映厅,开幕式随即开始。德大艺术设计与人文学院院长吉尔•考利(Jill Cowley)、英国员佐勋章获得者及皇家艺术协会会员卡罗尔•利明(Carol Leeming MBE FRSA)、孔院中方院长杨英军和英中电影合作研发中心创始人德大创意文化产业专业讲师陈晓雯(Hiu Man Chan)先后致辞。他们对来宾和观众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介绍电影节组委会的选片思路,高度肯定了中国电影艺术的成就,盛赞孔院为德大和莱斯特市/郡的多文化特色做出的贡献,感谢北京科技大学对孔院乃至德大的长期支持,强调首届中国电影节对英国中部地区(Midlands)的重要意义,期待电影节能为中英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作出贡献,共祝本届电影节圆满成功。

07汉服舞《礼仪之邦》、古筝独奏《浏阳河》太极扇舞《中国功夫》.png

汉服舞《礼仪之邦》、古筝独奏《浏阳河》和太极扇舞《中国功夫》

紧接着是孔院教师精彩的中华文化展示:汉服集体舞《礼仪之邦》、古筝独奏《浏阳河》和团体太极扇舞。这场独特的视觉与听觉文化盛宴将开幕式的气氛推至高潮,近百位不同肤色的观众共同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见证了电影节开幕。

08_第一届莱斯特中国电影节节目单及活动预告.png

第一届莱斯特中国电影节节目单及活动预告

开幕片《我的印度男友》系全英首映,是组委会的精心安排。这部浪漫喜剧片展示了在香港这座国际大都市,男女主人公通过亦庄亦谐的故事情节,努力了解对方,逐步克服了中印文化差异所引发的误会和冲突而终成眷属。该片不仅体现了中印是“极古老而极亲近的兄弟”(泰戈尔语),也非常适宜莱斯特的多文化特色。

09放映厅一角.png

放映会现场

除此之外,还有6部优秀国产片及合资片。社会关怀主题片《你是我的春天》展现了抗疫期间中国人平凡中的伟大、困境中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力量,观众深受感动。中国武侠经典《英雄》系该片20周年特别回顾展,其宏大场面的唯美效果和胸怀天下的悲壮豪情怀以及追求大同和平的探索令英国观众赞叹不已。英中合拍纪录片《六人》讲述了泰坦尼克号上六位中国幸存者被遗忘被诋毁的历史,折射出百年华人在国外遭遇的屈辱史。经典港片《叶问》展示的中国功夫和不卑不亢的精神均受到莱斯特众多武术和太极爱好者的好评,其中以日本侵华辱华为背景的内容也给观众带来了武术之外的深刻思考。国产动画片《熊出没:重返地球》如同科幻片,让孩子与家长见识了中国儿童大片的魅力。

闭幕片是中意合拍片《遇见你之后》,与开幕片一样亦是全英首映。影片讲述了一对中国恋人在古城罗马的浪漫邂逅,让英国观众了解了中国式喜剧与中国式幽默,以及中国人的热情、善良和含蓄等优良品质。

10电影对话片段中文课和中国电影市场产业论坛.png

电影对话片段中文课和中国电影市场产业论坛

此外,与电影节配套的一周免费电影对话片段中文课、中国电影市场产业论坛以及李小龙影迷聚会等活动也场场爆满。

11_电影节组委会成员合影.jpg

电影节组委会成员合影

电影节组委会主任、德大艺术设计与人文学院行政院长兼孔院执行院长凯特•杰拉德(Kate Gerrard)博士携家人观看了两场电影。她对电影节的评价是“大大好于预期”,对组委会长达一年的辛勤工作表示了感谢,也对电影节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

12_高效的孔院团队.jpg

孔院团队

11月20日下午,第一届莱斯特中国电影节圆满落幕。这在英格兰中部地区尚属首次。电影节的成功举办使组委会信心大增,并计划每年11月举办一次中国电影节。

本次电影节在莱斯特及国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开幕前夕和展映期间,BBC广播电台(莱斯特)、《英国每日新闻》(UK Daily News)、英国电影协会(BFI)、英格兰中部地区电影中心(Film Hub Midlands)、德大官网、北科大官网、莱斯特当地社交媒体等纷纷对本次电影节进行了直播采访、专题报道和广泛推送。本届电影节为当地电影娱乐业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了空间,也为中英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谱写了新的篇章。

(供图:孔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