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第七届“古代材料研究专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2022-11-30
单位(作者):科技史 孙振飞

10月23日,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主办的题为“古代金属物料溯源方法与应用”的第七届“古代材料研究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安徽大学以及英国雷丁大学、大英博物馆、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德国科特恩格尔霍恩考古中心、泰国艺术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和文博单位、企业的多位学者和研究人员,分别通过线上及线下形式参与了本次研讨会的汇报及讨论。

IMG_0040.jpg

古代材料研究专题研讨会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潜伟对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潜伟回顾了历届古代材料研究国际研讨会会议历史,表示古代材料系列国际会议已成为我校科技史学科的重要学术品牌,科技史研究团队也致力于通过系列研讨会的举办,不断推进中国古代材料研究的发展,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并逐步构建与完善国内外古代材料研究学术舞台。同时,他希望与会学者能继续关注我校科技史学科的发展,助力科技史研究走向国际化。

IMG_0279.jp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正耀教授进行主题报告

IMG_0391.jpg

英国牛津大学Mark Pollard教授进行主题报告

IMG_0081.jpg

北京大学崔剑锋教授参与讨论

IMG_0158.jpg

北京科技大学陈坤龙教授参与讨论

IMG_0400.jpg

部分学者参与线上讨论

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从合金元素对溯源研究的影响、地方与中原的区域间资源互动关系、物料历时性变化等方面展开了10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就大量学术前沿问题及方法、理论的创新性研究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报告内容充实,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启发性,为今后金属溯源相关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向。

IMG_0008.jpg

梅建军致开幕辞

会议前日还举办了首届古代材料研究国际研讨会研究生论坛,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英国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所长梅建军教授代表主办方对参会研究生表示了欢迎和鼓励,他表示首次举办的研究生论坛为研究生等年轻一代提供了极好的平台来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和安徽大学的七名研究生就会议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展开充分讨论。经与会专家讨论评议,为七位同学颁发“优秀论文奖”,并将“最佳报告奖”授予北京科技大学孙振飞同学。

IMG_0189.jpg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教授总结发言

与会者在本次会议中畅所欲言,就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IMG_0386.jpg

研讨会现场参会代表合影

会后,与会者纷纷表示期待下一届古代材料研究国际研讨会的举办。

(摄影:田蕊、宋依雯)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