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校长杨仁树在第十三届中国钢铁年会作专题报告

2022-11-26
单位(作者):党办、校办

11月23日,第十三届中国钢铁年会线上召开。我校校长杨仁树作为高等教育领域代表,在年会作题为《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服务钢铁强国新征程》主旨报告,系统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服务钢铁行业发展的办学探索和实践,获得与会专家高度评价。

杨仁树表示,北京科技大学始终以“钢铁强国、科教兴邦”为使命,与钢铁行业一道同担风雨、携手并进,具有鲜明的钢铁特色。建校70年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发展壮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杨仁树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为钢铁行业未来发展的新征程指明了方向,站在钢铁行业发展的转折点,北京科技大学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着力构建研究性的本科生教育体系、开放式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和服务型的继续教育体系,让北科大的学生成长为行业精英,把行业精英招收为北科大的学生,请行业精英成为北科大的“先生”。创新推动实施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本硕、本博贯通培养以及“一生双师百企千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为行业培养更多后继之才。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校制定了“2513”人才战略目标,大力推进“双走”战略,鼓励学校专业课教师到生产一线挂职,到一流高校驻课,到境外高水平研究机构访学,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在科学研究方面,以搭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接大项目为工作思路,积极解决标志性问题、凝练标志性成果、培育标志性人才,聚焦做好基础研究、优化组织模式和加速成果转化三个层面,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有用之智。

在弘扬钢铁文化方面,学校成立世界钢铁发展研究院和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获批“传统金属工艺”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开设了《大国钢铁》公开课,为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和钢铁文化的传承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仁树强调,北京科技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给学校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不断深化与行业兄弟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共同为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