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冶金学院一门课程入选全国首批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

2024-01-09
单位(作者):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

在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公布的首批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名单中,由焦树强、张建良、李素芹(主讲)教授讲授的《工业生态原理与案例分析》评定为全校唯一的首批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

微信图片_20240105170720.png

工业文明带来了物质上的富足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实现了财富的积累和国富民强,中国近几十年取得的重大成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工业的快速发展。短短几十年,中国从落后的工业国发展为领先世界的制造业强国,国际地位大大提升,探索领域不断拓展。但不容忽视的是工业发展也同时带来了诸如资源、能源短缺及生态破坏等负面影响,制约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工业生态学作为一门新兴综合交叉型前沿学科,研究的是工业系统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及相互联系,为现代工业提供全新的理论框架及具体的、可供操作的方法,它寻求的是多重效益并举,追求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与国家中国特色现代化,“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高质量发展导向高度契合。《工业生态原理与案例分析》课程契合国家政策导向,注重课程思政及案例教学,培养高素质高质量发展应用型人才,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加速现代工业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共生。

本课程教师团队包括焦树强、张建良、李素芹。焦树强指导了课程内容设置及教学方法改进,指导并参与相关教材的编写,在本课程的思政教学及素质教育中起到重要指导作用。张建良指导了课程内容设置及教学方法改进,指导并参与相关教材的编写,在本课程中国式现代化、现代工业高质量发展及氢能源在冶金中的应用教学过程中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李素芹作为主讲教授,自2003年开始从事工业生态学相关教学工作,率先为本科生开设了工业生态学课程,研究生课程《工业生态学原理与案例分析》列入教育部核心课程指南,主持编写教辅材料3部,获教学成果奖10余项。

本课程发挥前沿性、多学科交叉融合型特点,契合国家中国式现代化、现代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导向,目标是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综合型人才,为现代工业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