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召开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编制专题培训会

2024-01-11
单位(作者):教务处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完成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编制修订工作,1月10日,教务处邀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校教学委员会委员、校教学督导李擎教授在逸夫楼507召开了专题培训会。教务处处长罗熊、副处长陈建,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学主任、教学秘书、相关老师以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会由陈建主持。

前期,通过广泛调研、征询专家及各学院建议,新版课程教学大纲模板最终确定。此次编制修订工作主要加强两点,一是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任务,增加了课程思政育人目标及方法部分,全面推进“钢铁思政”,着力将其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效统一。二是贯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以课程改革推动专业综合改革、提升专业建设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罗熊对本次教学大纲编制工作的重要性作了阐述,教学大纲是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指导性文件,是组织教学、衡量教学效果、检验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依据。

李擎首先介绍了基于OBE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反向设计、正向实施”的闭环结构,以及OBE理念下的教学设计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考核评价之间的内在逻辑。其次,他对课程教学大纲模板、大纲内容编写作了细致的讲解,着重在教学目标、支撑关系、课程思政、考核设计、写法技巧等方面进行阐述。最后,他特别强调了OBE理念下的教学大纲的编制需要从学院、专业层面做统筹规划与设计。在具体的大纲编制工作中,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在大纲设计中充分体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对课程支撑关系与支撑程度,并以此来确定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以及与教学内容相匹配的教学方法与手段。

在交流讨论环节,各学院教师积极发言,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展开深度探讨,研讨气氛活跃。最后,陈建代表教务处感谢了李擎教授对学校课程大纲编制工作提供的悉心指导与大力支持。本次培训会加深了教师对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编制工作的理解,为教师进一步构建课程体系提供了思路。

(摄影:教务处)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