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勤学笃行,研途争先——学校开展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

2024-01-18
单位(作者):学生工作部

“这节课从每个学科的源头梳理脉络,并结合当下场景分析学科交叉的意义,而且把复杂的问题讲得很通俗易懂,对我启发很大”,采矿专业硕士生吴保文课程结束后这样对主讲教师张铮表达感谢。这门引发学生思考的课程是本学期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和“鼎新”青年人才领航工作站统筹15位杰青、四青人才领衔的专家学者开设的《“钢筋铁骨”研究生科研素养与学术规范》课程(以下简称课程),近200名研究生新生选修了该课程,受到广泛好评。

2.JPG

教师授课场景

1.JPG

现场上课实况

课程从演讲能力与学术报告、学科前沿与交叉融合、专利写作方法与技巧、学术论文写作方法、文献阅读与文献综述等10余个角度进行授课,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全面需求和发展目标,帮助学生尽快实现从“学习”到“科研”的转变过渡。

3.png

授课教师一览

课程教会学生熟练投身科研的基本技能,有效提升了学生“潜心科研矢志报国”的内驱动力,显著增强了学生对学校和专业的认同感,引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校园风尚,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深沉的家国情怀。课程调查问卷满意度为99.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教育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部署要求,深入推进“钢铁思政”课程建设,学校本学期面向全校研究生群体举办系列学术活动,为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氛围和广阔空间。

4.JPG

“聚焦学术悦享科研”贝壳学术汇第一期

全新改版推出贝壳学术汇活动,活动第一期为土资学院专场,多位教师、及优秀学生代表从自身的科研成长经历出发,启迪学生们在科研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并把握好节奏。互动交流环节,师生就科研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校长杨仁树充分肯定了学院师生带来的精彩分享,他强调,广大青年学子是“学校的骄傲和未来的希望”,希望大家要继续保持学术热情,提高科研学术素养,拓展实践创新能力,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指引,成长为勇挑重担、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6.jpg

“十佳学术之星”评选现场

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评选历时两个多月,30名参评选手生动阐述自己积极投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钻研“卡脖子”技术难题的不懈追求,凭借优异的科研业绩上演了一场科研版“神仙打架”,展现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副校长王鲁宁对参评选手所获得的科研突破、学术成果高度赞许,号召研究生们以拟获奖选手为榜样,瞄准科技前沿放眼未来,脚踏实地注重科研工作细节;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出创新方案,追求科研实效成果。

8.jpg

“学术三分钟”答辩现场

第七届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中,20名选手经过院赛、小组赛、复赛的多轮比拼最终站在决赛舞台,过“以演讲道学术”的方式,以独特的视角、生动的表达,为听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副校长焦树强表示大家都“实现了突破,超越了自我”。他鼓励学生们要回归本质,做真学问;攻坚克难,练真本领;全面发展,做新青年。他希望学生们坚守科技报国初心,锤炼个人意志品格。

9.png

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活动

2023年暑期,50支青年师生队伍、500余人深度服务行业发展、走进基层一线,以“解民生、治学问、铸脊梁”为主题深入开展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瞄准生产实践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实施科研攻关、熔铸钢铁脊梁,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二十大在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号召,探索构建“高校服务企业、科技赋能社会”的研究生实践模式。实践事迹受光明网、中国新闻网、今日头条、《中国研究生》杂志等多家媒体报道推广。在总结评优会中,评委教师从实践应用性、科研创新性等方面对各支团队提出表扬和认可。

10.JPG

学术海报展现场

学校创新组织首届研究生学术海报评比展示活动,80张学术海报图文并茂、简洁生动、独具特色,给研究生的学业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校长杨仁树与学生们亲切交流,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学科交流活动,进一步精钻细研、锐意进取。专家评委给学生们提出宝贵意见,在交流创新中成长,在汇报展示中提升。不同专业学科的师生密切沟通,部分达成合作意向,活动发挥了促进学科交流合作的重要作用。

11.png

科研最美瞬间获奖作品

历时近一个月的“科研最美瞬间”摄影比赛,收到作品数百张,全面展示了研究生学术科研道路上的精彩定格,集中体现了研究生的科研志趣和学习热情,丰富了校园学术文化生活。

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学校将继续坚持特色、争创一流,在思政体系、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花大力气、下实功夫,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强国建设贡献北科力量。

(供图:学工部)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