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举行2023年学生表彰大会

2024-01-08
单位(作者):学生工作部

1月6日,学校在体育馆举行2023年学生表彰大会,对过去一年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团队)和优秀个人予以表彰,激励广大学子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吕昭平,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孙景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大林,副校长黄武南以及相关职能部处和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大会。获奖学生代表、全体2023级本科生新生和研究生代表现场参加大会。本次大会同步进行网络直播,1.3万余人线上观看。

表彰大会现场

升国旗唱国歌

主题宣传片《执奋斗之笔 答时代之问》

上午9时30分,大会随着学校管乐团演奏的《歌唱祖国》正式拉开帷幕,主题宣传片《执奋斗之笔 答时代之问》带领师生盘点了2023年北科大学子取得的荣誉和成绩,重温了那些汗水挥洒的点滴和星光闪耀的瞬间。紧接着,全体师生起立,高唱国歌。

武贵龙宣读2023年学生表彰公告

武贵龙宣读了2023年学生表彰公告,向所有获奖学生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他指出,2023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两封重要回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部署要求,构建新时代“钢铁思政”育人新模式,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的崭新篇章。过去的一年,学校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全年,北科大学子不负青春使命,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典型;不断完善荣誉激励体系,进一步选树优秀典型,引导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使命;着力培养学生学习和科研能力,引导学生求取真才实学,夯实成长根基;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体育、艺术教育、实践教育和劳动教育,激励学生全面成长,一大批团队和个人在开拓创新的竞技、实践中屡创佳绩。武贵龙表示,北科大学子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是具有钢筋铁骨的时代新人。他希望学生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胸怀“国之大者”,践行“求实鼎新”校训精神,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争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武贵龙为获奖学生颁奖

杨仁树为获奖学生颁奖

大会进行了隆重的表彰颁奖环节。在“有理想·不忘初心”篇章,杨仁树为2023年通过验收的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获得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北京高校“红色1+1”一等奖党支部、北京高校优秀基层组织、学校标兵党支部、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标兵宿舍等荣誉的集体代表颁奖,表彰他们追求奋进的青春姿态,勉励他们精诚团结、共同进步。武贵龙宣读了北京高校“十佳示范班集体”——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能动203班的特别荣誉颁奖词,并为获奖集体代表颁奖,表彰他们信仰坚定、团结奋进,以服务“双碳”为己任,积极献力“强国”建设。

吕昭平为获奖学生颁奖

于成文为获奖学生颁奖

在“有担当·不负时代”篇章,于成文为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海淀青年榜样”、学校青年五四奖章、道德风尚奖、十佳班长、十佳团支书、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的学生代表颁奖,表彰他们甘于奉献的青春担当,勉励他们不懈努力、乘风破浪。吕昭平宣读了学校“道德风尚奖”获得者——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沈同的特别荣誉颁奖词并为他颁奖,表彰他热心朋辈辅导和志愿服务,用行动传递知识的力量,用奉献诠释青春的价值。

孙景宏为获奖学生颁奖

张大林为获奖学生颁奖

在“能吃苦·不畏艰险”篇章,张大林为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各项捐赠类特种奖学金、学校人民奖学金、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的学生颁奖,表彰他们扎根学术的青春气概,勉励他们磨练意志、潜心问道。孙景宏宣读了第十九届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获得者——新材料技术研究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杨倩倩的特别荣誉颁奖词并为她颁奖,表彰她不畏艰难投身科研实践,以专注和拼搏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将论文发表在《Science》期刊,用热爱和坚持扛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于成文为获奖学生颁奖

黄武南为获奖学生颁奖

在“肯奋斗·不负青春”篇章,黄武南为在学科科技竞赛、创新创业竞赛、体育竞赛、艺术展演比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获奖的团队和个人颁奖,表彰他们砥砺奋斗的青春追求,勉励他们披荆斩棘、不断进取。于成文宣读了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体赛特等奖——金刚石芯片材料可控制备与应用团队的特别荣誉颁奖词,并为团队成员代表颁奖,表彰他们立足专业所学,自强创新、敢为人先,努力突破技术封锁,用行动践行科技报国的铮铮誓言。

杨仁树讲话

杨仁树以“砥砺如磐初心,挺立钢铁脊梁”为题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奋发有为的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学校同伟大祖国同向同行,一样走得很坚实、很有力量、很见神采、很显底气,并全面回顾了2023年学校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佳绩。杨仁树希望学生们肩负责任,脚踏实地,努力成长成为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时代新人。一是要胸怀家国,坚定钢铁信念。爱国是本分,也是责任,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他期望学生们在满井沃土上,把激昂的“青春梦”汇入伟大的“中国梦”,从老一辈钢院人的故事和精神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以更敏锐的眼光思维、更宽广的格局视野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二是要锲而不舍,淬炼钢铁本领。成功来之不易,只有千磨万击、实干笃行,才能有真学问、真本领,才能尝到收获的甜。他期望学生们将心中的梦想转变为每一天的坚持和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把自己锻造成“合金钢”,让自己的人生行稳致远。三是要不惧挑战,挺立钢铁脊梁。前进路上不可能一片坦途,总有艰险与挫折,要逢山能开道、遇水可架桥,要有突破自己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决心。他期望学生们能够保持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锐气,直面挑战,在攻坚克难中积蓄前进力量。最后,杨仁树寄语学生们要不忘报国初心,锻造钢筋铁骨,挺立钢铁脊梁,把青春奋斗融入时代奔腾的巨浪,用矢志不渝的奋斗,创造精彩人生,不负祖国重托。

全体学生共同宣誓

随后,学生代表深情朗诵《做时代新人 铸钢铁脊梁》,并带领全体学生共同宣誓。“刻苦钻研,严谨求实,追求卓越,勇于争先,立科技报国志,铸钢筋铁骨魂,为中华之崛起,襄北科之华章!”3000余名学生共同宣誓,掷地有声的青春誓言响彻体育馆,彰显了北科大学子的豪情壮志与报国决心。

全体师生共同唱响校歌

大会最后,全体师生共同唱响校歌《北科华章》,气氛热烈,催人奋进,也为此次学生表彰大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北科大学子必将牢记殷切嘱托、厚植钢铁精神、淬炼钢铁本领,在青春榜样的鼓舞与激励下,以更昂扬的姿态和更拼搏的精神去迎接崭新的希望与挑战,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节目表演

“锻造钢筋铁骨,争做时代新人”,本次学生表彰大会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凝聚榜样力量,激励担当作为,分为四个篇章,每个篇章穿插了节目表演展示,动听的合唱、悦耳的民乐、优美的舞蹈使得学生表彰大会现场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不断掀起新的高潮。特别是四位特别荣誉奖获奖学生及团队在获奖感言中生动地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实现了用真情感动学生、用榜样激励学生的教育效果。

据悉,学校高度重视典礼仪式的育人功能,紧跟时代潮流、精心设计流程,推动典礼仪式与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的充分契合。学生表彰大会既是对过去一年来表现优秀集体和个人的肯定与鼓励,更是学校新生引航工程的重要一环,全体新生现场观礼并参与宣誓互动,进一步强化榜样的激励和引导作用。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重要回信精神,深化“钢铁思政”育人模式,深入实施“钢筋铁骨”育人行动,将一年一度的学生表彰大会打造成我校培育时代新人的一堂思政大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一个生动载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

(摄影:王占奎、陈泽述、冯楚茗、赵雪洁)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