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钢铁脊梁 青年有为

全国钢铁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二届六次常务会议、三届一次全会暨第36次大钢团委书记联席会在我校召开

2023-05-29
单位(作者):校团委

5月24至26日,全国钢铁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二届六次常务会议、三届一次全会暨第36次大钢团委书记联席会在我校召开。此次会议由全国钢铁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主办,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承办。

1.jpg

   开幕会现场

25日上午,大会开幕。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仁树,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丁蕾,学校党委副书记于成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人事部(党委办公室)主任臧若愚等来自共青团中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和我校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学校团委书记王鹂主持开幕会。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来自全国88家钢铁企业和钢铁冶金高校的150多名团干部代表。

3.jpg

与会领导参观

开幕会前,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我校以“牢记初心使命,铸就钢铁脊梁”为主题的重要回信展室,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共同回顾北科大人在“钢铁强国、科教兴邦”的历史使命中展现的责任与担当。

开幕会上,傅振邦、何文波、杨仁树、丁蕾分别作了讲话。

4.jpg

傅振邦讲话

傅振邦向与会钢铁行业共青团代表、青年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慰问。他对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引领钢铁行业青年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把握根本任务,引领钢铁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心怀“国之大者”,动员青年在高质量发展中勇挑重担勇当先锋;三是当好桥梁纽带,帮助钢铁青年提升能力素质、更好成长发展;四是锐意改革创新,增强钢铁行业共青团工作活力和能力水平。

5.jpg

何文波讲话

何文波向新一届全国钢铁行业团指委表示祝贺,同时他结合当前和未来钢铁产业发展形势,向广大青年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着力锤炼高尚品格,三是要不断增长能力才干,四是要永远保持奋斗精神,五是要勇于投身创新创造。

6.jpg

杨仁树讲话

杨仁树向莅临学校的各位领导和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团中央、钢协、团市委等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对全国钢铁战线的战友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携手为行业贡献青春之力,二是希望携手为行业培养后继之才,三是希望携手为行业汇聚发展之智。

8.jpg

丁蕾讲话

丁蕾代表北京团市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广大钢铁行业企业和高校发出邀约,欢迎钢铁行业团组织在京开展校地、校企合作,以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就业实习等共青团工作为支点,发挥行业产业联盟作用,共同谱写新征程上的首都青春篇章。

4.png

   颁奖现场

会上,臧若愚宣读了钢铁行业“两红两优”表彰决定,与会嘉宾为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

微信图片_20230527235417.jpg

第二课堂教育实践基地项目启动

于成文介绍了学校校企联合共建第二课堂教育实践基地项目,并与会领导嘉宾一起共同启动了该项目。会上还审议通过了全钢团指委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第三届委员会组成名单。

12.jpg

开幕会现场合影

开幕会以我校学生演唱的大会原创主题歌《钢铁脊梁》结束。

会议期间,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还举办了主旨报告、主题团会、分组讨论、专题讲座、校企人才交流活动。同时,与会人员还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首钢园进行了参观学习。

13.jpg

杨仁树作主旨报告

在主旨报告环节,杨仁树作了题为《锻造为国奉献钢筋铁骨 铸就强国建设钢铁脊梁》的主旨报告。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分享了我校1.0、2.0、3.0版本的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即按照“全覆盖、全过程、强投入”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本科生全程指导制,一体化推进本硕、本博贯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一生双师百企千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

2.png

主题分享

“钢铁脊梁 青春有为”主题团会上,浙江杭钢职业教育集团董事长、原杭钢集团团委书记夏锋平,济钢集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原济钢集团团委书记王京巨作为钢铁老团干代表;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相宇,中国宝武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兼工会劳动创新部部长王健。北京科技大学团委书记王鹂作为现职团干代表进行了主题分享。

1.png

主题演讲

14.jpg

学生代表献词

团会现场,我校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李忆妍、工程技术研究院教师孙友昭,首钢股份优秀青年代表张劭鹏作主题演讲,我校学生代表进行了《青春有为,强国有我》主题献词。

微信图片_20230527122254.jpg

主题团会合照

主题团会以全体与会人员集体合唱《歌唱祖国》结束。

3.png

分组讨论现场

分组讨论环节,参会代表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开展主题教育、促进行业进步、助力青年成长发展等主题分6组深入研讨。

15.jpg

李晓刚作专题分享

专题讲座环节,我校教授、博导、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主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李晓刚以“钢铁材料的前世今生”为题,围绕钢铁材料的起源、升华以及数据驱动高品质低合金耐蚀结构钢进行了专题分享。专题讲座由学校团委副书记苏烜主持。

研讨heng1.png

校企人才交流现场

校企人才交流环节,部分钢铁企业团干部走进我校相关学院,就企业发展、就业实习、第二课堂基地建设等方面与师生进行了面对面充分交流。

17.jpg

与会代表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与会人员参观了一座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展馆,接受了一次全面的党史教育、主题教育洗礼,并重温了入党誓词。

18.jpg

与会代表前往首钢参观

在首钢园,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首钢陶楼、三高炉、秀池、首钢大跳台,了解了首钢的光辉发展历程和首钢园转型后的青春活力与创新风采。

24.jpg

闭幕会现场

26日上午,大会闭幕。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姜维,学校党委副书记于成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人事部(党委办公室)主任、全钢团指委主任臧若愚,全钢团指委副秘书长李磊磊,本次会议承办单位代表、学校团委书记王鹂,下次会议承办单位代表、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刘俊良,以及全体参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团委书记金占雄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527111412.png

姜维作大会总结讲话

姜维进行大会总结讲话,他代表钢协党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新一届全国钢铁行业团指委及当选的委员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就钢铁行业青年工作提出了转型升级、坚持创新和抓住服务青年这一主线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527111416.png

于成文讲话

于成文对本次会议的承办进行了总结,并表示未来希望进一步与行业企业、高校建立稳定的合作机制,促进人才流动,实现行业各单位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25.jpg

会旗交接仪式

王鹂就本次会议承办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对团中央、中钢协、团北京市委在本次会议承办过程中的关心关怀和兄弟单位的支持帮助表达感谢。刘俊良就下次会议承办作了表态发言。本次会议承办单位与下次会议承办单位进行了会旗交接。

小组.png

小组汇报

闭幕会上,参会人员按照分组汇报了六个小组的主题交流情况。

获奖heng1.png

颁奖仪式

会上,针对全钢团指委就本次会议面向行业共青团干部公开征集的青年工作研究论文,对获奖人员进行了表彰颁奖。

26(1).png

会议胜利闭幕

大会以全体参会人员奏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闭幕。

合影留念

今年是“大钢会”成立40周年,我校作为“钢铁摇篮”承办此次大会,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青年共识、展青春风采、谋发展思路、担时代使命,继承和发扬钢铁人的优良传统,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为全国钢铁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摄影:校团委)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