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96级校友杯”第七届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收官

2023-05-19
单位(作者):学生工作部

5月17日上午,“96级校友杯”北京科技大学第七届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决赛在学术报告厅落下帷幕。学校副校长焦树强,96级校友代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董春阳以及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团委、各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领导、教授代表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本次活动通过校园网和“学在贝壳”视频号同步直播,200名观众到场观看了比赛。

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是学校研究生学风建设的品牌活动,旨在通过生动形象的叙述方式、化抽象为具体的表达,达到繁荣校园科研文化氛围、促进学科交叉交流、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本次大赛经过院赛、小组赛及半决赛的层层筛选,20名选手登上决赛的舞台。决赛中选手以独特的视角、生动的表达,为听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选手风采

比赛中,选手张棚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引入,以“看得见、记得住、找得到”三个步骤为我们展示了机器人“一点一点找到你”的过程,生动易懂;刘晨轩将双相钢的处理方式比作烙饼,从和面、擀面、起锅烙饼三个步骤生动形象地带领大家体会了双相钢的制作过程,并鼓励大家要不断努力、踏实奋斗;王婷以考试周学生们的焦虑作引,从而点出主题——中国共产党焦虑于兴衰存亡的周期率从何而来、又该如何化解,再通过层层剥析找到“人民监督”“自我革命”这两个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答案……选手们自信的姿态、精彩的演讲为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评委点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颖、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浩、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副院长贺东风分别对比赛整体情况和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张颖对选手们的仪容仪表、舞台风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表示他们进入了演讲中“演”的状态;姚志浩在肯定比赛的举办十分有意义的同时,表示对选手们的讲述意犹未尽,希望他们在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展现自我;贺东风在点评中鼓励选手们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不断探索,争创辉煌。

颁奖仪式

学生工作部部长史立伟宣读了获奖名单,8名选手获得金奖,12名选手获得银奖。焦树强和张颖、董春阳分别为金奖、银奖选手颁奖。

焦树强作总结讲话

焦树强在总结讲话中对所有选手表示祝贺,肯定了大家一路过关斩将的不易,表示大家都“实现了突破,超越了自我”。他鼓励学生们,一是回归本质,做真学问,努力夯实科研知识根基,回归问道求学本质需求;二是攻坚克难,练真本领,坚持自己的选择,热爱自己的专业,用热爱推动自我不断提升;三是全面发展,做新青年,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成长为堪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后,焦树强勉励学生们坚守科技报国初心,锤炼个人意志品格,发扬“求实鼎新”校训精神,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笃行致远、扬帆破浪。

活动合影

“96级校友杯”第七届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的举办,展现了我校新时期学生良好的学习风貌,活跃了学术氛围,弘扬了科学精神,有力推动我校学风建设迈向新台阶。

(摄影:学工部)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