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现场评审

2021-10-25
单位(作者):国家科学中心

2021年10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委派王冬、崔郁、楼亚芬组成专家组对北京科技大学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科学中心”)进行了现场评审。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总指挥张卫冬、国家科学中心党委书记夏秀芹、国家科学中心副指挥金莹、陆永浩以及国家科学中心CNAS质量体系全体人员参加了现场评审。

1.jpg

评审会现场

专家组组长王冬主持了10月16日的首次会议,明确了本次现场评审的目的、依据、范围及相关要求。

2.jpg

张卫冬致欢迎辞

3.jpg

金莹作汇报

张卫冬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和国家科学中心对三位评审专家表示欢迎,金莹向评审专家简要介绍了国家科学中心CNAS质量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

4.jpg

5.jpg

6.jpg

7.jpg

现场评审

随后三位专家依据CNAS-CL01:2018《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及准则在金属材料和电气检测领域的应用说明等,对国家科学中心此次能力认可的6个检测站/室在内的全部要素以及申请的全部技术能力进行了实验室现场评审。专家组通过察看实验室、现场试验、利用能力验证结果、现场演示以及现场提问、查阅记录和报告、核查仪器设备配置、核查体系内部审查和现场考核授权签字人等多种方式,对国家科学中心质量管理体系的符合性、适宜性和有效性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

8.jpg

王冬宣布评审结果

在10月17日现场评审末次会议上,王冬代表专家组向国家科学中心宣读评审结果:国家科学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管理层高度重视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影响质量活动的各种因素处于良好受控状态,国家科学中心通过现场评审。同时,专家组也建议国家科学中心按照规定要求,结合现场评审中发现的不符合项,认真按要求完成整改。

张卫冬对评审组的工作表示感谢,要求国家科学中心CNAS质量体系内所有人员认真按照专家组要求,严格遵守体系规则和程序要求,举一反三,将专家组的评审意见及时有效的整改到位;进一步推动CNAS质量体系在国家科学中心实验室整体管理,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实验室纳入体系进行管理,有效提升国家科学中心的实验室管理水平,为完成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目标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9.jpg

与会人员合影

国家科学中心于2019年8月16日正式批准发布了CNAS检测实验室质量体系并正式运行,建立了力学与结构工程实验站、自然环境腐蚀实验站、高温高压环境实验站和高温长时蠕变实验站等6个检测站和检测室,配备疲劳试验机、自然大气环境机构材料试验装置、超临界水气环境结构材料试验装置、机械式蠕变持久试验机群等主要检测设备共81余台套,检测能力涵盖了金属材料及制品的力学性能检测、腐蚀性能检测和组织结构检测三大检测领域的20个项目。

(摄影:国家科学中心)

(责编:高晨萱、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