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联合主办的2021年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暨世界腐蚀日(中国区)活动在广州举办

2021-05-07
单位(作者):国家科学中心

4月24日至26日,2021年中国腐蚀控制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暨世界腐蚀日(中国区)活动在广州举办。本届论坛由广东省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联合国)世界腐蚀组织(WCO)主办,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与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联合主办。相关领域的10余位院士以及400余位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及相关从业人员参加了为期3天的论坛及活动。我校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建设总指挥张卫冬、副指挥金莹等十余位教师参加了分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44.jpg

4月24日上午,举行了简短的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王玉忠院士主持,大会主席薛群基院士和顾问委员会主任翁宇庆院士分别致辞,韩恩厚院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大会主席柯伟院士发表了总结讲话。随后,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薛群基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宫声凯院士、中山大学孙冬柏教授等腐蚀领域的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阐述了腐蚀控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与面临的挑战,也提出了腐蚀控制技术在新方法、新技术等方面的发展方向。

4月25日至26日,与会的专家学者及业界代表在7个分会场进行了研讨,并在会后开展了产学研座谈会及对广州省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的参观活动。

33.jpg

张卫冬作报告

张卫冬研究员作为服役性能评价技术分论坛的召集人作了题为“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暨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介绍”的邀请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国科中心的建设背景、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各试验装置的试验能力以及最近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同时也向与会者阐述了大科学装置开放共享的运行理念与今后合作发展的重点领域方向。

11.jpg

金莹作报告

金莹研究员在服役性能评价技术分论坛中担任主持人,并在海洋腐蚀控制技术分论坛中作了题为“金属中夹杂相诱发微电偶腐蚀过程的多物理场建模仿真”的邀请报告。报告以铝合金和不锈钢两种典型金属体系为例,基于单相电化学和均相反应数据,分别展示了基体与夹杂相间微电偶效应引起的局部腐蚀行为的多物理场建模仿真研究思路与成果,为利用系统性的电化学腐蚀数据开展材料-构件-结构腐蚀行为的跨尺度腐蚀动力学仿真预测指明了方向。

22.jpg

本次论坛为世界各国的腐蚀控制技术领域研究和工程人员提供了交流的机会,为我国腐蚀防护与控制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前沿的发展思路,同时也提供了合作发展的高端平台。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作为即将开展正式运行的国家顶级科研试验平台,已经逐步开始活跃在腐蚀控制技术领域,未来将通过科研试验积累材料服役安全数据,构建材料服役安全评价和寿命预测模型,制定相关标准和规范,突破材料服役安全领域的科学技术瓶颈,为我国重大工程设施和装备的服役安全保驾护航。

(摄影:国家科学中心)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