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陈难先院士一行到访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

2020-10-19
单位(作者):国家科学中心


10月13号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难先教授等一行3人到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调研交流。国家科学中心总指挥张卫冬、副指挥金莹、梁治国及各实验站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了交流。

ebd58bd176913b1bcfd269c5d1f97ef-1.jpg

在张卫冬陪同下,陈难先一行先后参观了蠕变、超高速激光熔覆与增材制造、光源、特殊地域、力学化学、多相流、自然大气、高温高压及高超环境等实验站(室)。陈难先听取了各实验站(室)技术人员的介绍,期间饶有兴趣地对很多设备的性能指标和技术细节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对国家科学中心试验装置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2f3c9af171dfcf1cd63b3f908ba4bc9-1.jpg

96e4a2a8bf8389ce2609a85e41a1343-1.jpg

随后,陈难先一行与国家科学中心相关人员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张卫冬从国家科学中心的项目基本情况、验收工作进展、中心转型和未来发展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对陈先生长期以来在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历程中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期望在未来国家科学中心的运行中继续得到陈先生的关心和指导。

3c4c6eee5d7f1be07b1e645d9e60bd8-1.jpg

45f3a02ba47a6b04f8a1a77e52a6ee6-1.jpg

陈难先表示,材料服役安全属于交叉学科,不仅能够推动材料科学的基础研究,同时着眼我国当前重要器件、装备、设施的服役过程,为解决其中最关键、最迫切的服役安全问题提供设备、方法、理论的支撑,是国家科技供应端和服务端变革的重要内容,会对多个行业产生深远影响,意义重大。

看到母校北科大能牵头担负起建设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的重任,并在实践中迎难而上,集智创新,13年埋头苦干,建成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非常不易,令人感动。接下来,他对国家科学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其一,建得好,更要用的好。国家科学中心的大科学装置性能指标具有国际一流水平,接下来最为关键的是如何使其充分发挥作用,将设备的技术优势充分释放,协助解决国家和行业的重大问题。其二,面向我国重大工程设施的服役安全问题,做好命题创新。国家科学中心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勇于提出新的科研命题,同时要敢于面对困难,面对前人做不到的方面进行探索攻关,为提升我国在科学技术领域原始创新能力做出积极切实的贡献。其三,在做好建设过程的总结和凝练工作基础上,做好宣传工作。北科大有非常好的基础和传统,国家科学中心的建成标志着学校又向前走了一大步,建设团队13年默默无闻的坚守非常感人,是学校“学风严谨、崇尚实践”文化传统的集中体现。下一步在做好科学中心运行工作的基础上,要做好国内外的宣传工作,成为学校新的亮点。

随同来访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刚、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赵寒月也分别针对国家科学中心未来发展分享了想法,提出了建议。


(摄影:国科中心)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