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毛新平院士一行赴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开展调研

2020-07-02
单位(作者):国家科学中心

6月2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毛新平一行,到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考察。国家科学中心总指挥张卫冬及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并参加了座谈交流。

1-1.jpg

在张卫冬等的陪同下,毛新平一行参观了蠕变实验站、石油管道腐蚀实验室、光源实验室、超净室、多相流实验站、自然大气实验站、高温高压实验站、力学化学实验站、特殊地域实验站、视景室等装置和实验室。在听取了各实验站(室)工作人员就装置功能和用户服务等方面的现场介绍后,他就装置的运行服务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4-4.jpg

随后,毛新平一行与国家科学中心相关负责人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张卫冬从项目基本情况、验收工作进展、国家科学中心转型、下一步重点工作、建设经验与等方面,全面汇报了“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 暨“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建设进展情况。接下来国家科学中心的老师与毛院士就装置的先进性评价、体制机制创新、服务领域拓展、支撑“双一流”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毛新平表示,国家科学中心的大科学装置的建设规模、能力和水平超乎想象,感觉非常好。一是大科学装置的定位非常好。这些装置针对国家重大需求,直接面向高国民经济主战场,定位准确、意义重大;二是国家科学中心“四个一流”的建设目标非常好。一流的试验装置初具规模,一流的人才团队正在汇聚,关键是要有一流的体制机制,未来一定会产出一流的成果,因为国家重大需求摆在那里;三是正在探索的以大科学装置建设来带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道路非常好。未来评价一个学科、一个高校的水平要看对国家的贡献,要看是否解决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讲,手握“国之重器”国家科学中心对学校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意义重大。下一步希望国家科学中心与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上下游强强联手,合力攻关,着力解决国家重大工程、重大装备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以一流的科技成果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贡献。

(责编:杜嘉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