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召开“2024国际化年”工作推进会议

2024-04-12
单位(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学生中心

4月12日,学校“2024国际化年”工作会议在建龙报告厅召开。学校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吕昭平、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出席会议。各学院、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吕昭平主持。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吕昭平主持.JPG

吕昭平讲话

会上,吕昭平指出,为加快和扩大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恢复并加强与世界“面对面”交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双一流”大学,2023年学校开启了国际化建设的复苏之旅。今年,学校将继续加大力度实施“2024国际化年”建设计划。随着“双一流”建设不断深入开展,高等教育国际化已经成为众多高校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他表示,学校始终坚持“特色化、精品化、国际化”办学思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承担“钢铁强国、科教兴邦”使命。本次会议邀请各学院、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共同探讨,进一步推进落实学校“双一流”教育国际化建设和各项工作。

_42I6978.JPG

张达威作报告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达威全面总结了学校近年来在国际化建设以及来华留学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汇报了2024年开展“国际化年”的工作思路。他希望各单位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协同推进学校在国际化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

杨仁树总结.JPG

杨仁树作动员讲话

杨仁树进行了动员发言并强调了学校开放合作国际化的重要性。他指出,提升学校国际化建设水平,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两封重要回信精神的具体实践之一。同时,他对国际化发展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统筹谋划、加强顶层设计,提高校院两级国际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明确职责,全面落实国际化建设工作主体责任;三是要聚焦特色,打造多元化国际化品牌项目;四是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通过国际化建设持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他希望各学院、各职能部门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思考各单位今后在国际化建设方面的定位、规划,聚焦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四个维度,切实提升国际竞争力。

分组讨论

最后,各学院、相关职能部处围绕“2024国际化年”各项工作进行讨论,并从不同层面、不同视角和不同学科领域为学校的国际化发展建言献策。

学校国际化建设将以“双一流”建设为核心,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发展为使命,全面推进“358”国际化发展战略,建设好“三大工程”,立足好“五个方向”,实施好“八项计划”,以高水平国际合作筑梦初心,为实现学校百年建设目标的宏伟蓝图而不懈奋斗,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作出一流贡献。

(摄影:宣传部、国际处)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