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技术创新,科技赋能——我校在智能制造创新大赛上斩获多个奖项

2024-04-10
单位(作者):工研院

4月1日至2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钢铁行业分盟主办的“2024年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联盟年会暨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工程三年行动启动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会上,举行了第三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钢铁行业赛道)和智能制造联盟2023年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及个人颁奖仪式并发布了2023钢铁行业智能制造十大优秀方案、五大最佳方案。我校获评“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北科工研牵头的“热轧运行非对称检测与全线自动纠偏控制系统”荣获智能制造创新大赛二等奖,同时还获评最具投资价值奖和2023年智能制造五大最佳方案;“长型材轮廓测量与表面检测系统”则获得优秀奖。此外,北科工研参与的“特种高精度无缝钢管精益数智化工厂”项目也荣获三等奖,并获评2023年智能制造五大最佳方案。

微信图片_20240404193454.png

会议流程屏显_页面_18.jpg

微信图片_20240404193440.png

获奖证书

18559c6a6ce1b3098a614577143b024.jpg

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北科工研检测技术部何海楠对大赛的最佳项目——“热轧运行非对称检测与全线自动纠偏控制系统”进行了深入介绍。该系统结合辊系-轧件变形机理,借助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全线非对称板形的检测-控制-评价,从多个维度系统性解决热轧非对称板形问题,补齐热轧产线实现智能化的短板,提升高精度板带的板形质量。同时产品经过多年的迭代发展,在装备的完整性、检测精度、控制思路与效果上全面领先,引领技术发展方向。

北科工研团队作为冶金智能制造国家队,多年来恪守“产学研用”一体化战略,专注于推动企业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有效解决了钢铁生产中的重大技术难题。面对未来,北科工研将积极响应国家对发展以绿色低碳为鲜明特征的新质生产力的号召,为打造智能、环保的钢铁制造流程,提供不竭的科技动力和智慧支持。

(供图:工研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