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我校刘志杰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启动

2024-04-08
单位(作者):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

4月2日,由我校牵头承担,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志杰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高机动仿昆虫微型扑翼飞行机器人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启动会现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项目主管范玫杉、徐冠宇,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程晖教授,浙江大学刘涛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王禹林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谋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庆雷教授,北京大学王启宁教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程龙研究员;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挂职)、机械工程学院陈哲涵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项目办主任燕磊,智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贺威教授、副院长覃京燕教授以及项目团队研究骨干成员参加会议。项目启动会由覃京燕副院长主持,实施方案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孙富春教授主持。

徐冠宇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对本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对推动国家科技发展与产业升级有重要意义,本项目的顺利开展将能满足国家在新型仿生机器人在特定应用场景下的共性需求。同时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要严格把控各方面管理要求,确保项目各项指标完成。

陈哲涵对莅临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对学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表示热烈祝贺,并就项目实施和学校科研服务工作提出建议,表示学校将全力保障和推动项目的有序开展。

项目负责人刘志杰教授从项目的研究现状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研究团队与研究基础、进度安排与经费预算、组织管理与风险分析等项目各项实施工作进行详细汇报,并且针对项目的难点与亮点做了重点阐述,本项目的开展将形成仿昆虫微型扑翼机器人刚柔耦合多体动力学建模理论,发展高效能结构设计与高机动自主控制方法,研制高机动仿昆虫扑翼机器人装备,有效推动我国仿生机器人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关键技术的先进性与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并且围绕项目实施目标,任务需求、考核方案、关键实施节点、管理机制、项目风险等方面开展了质询和研讨,针对项目的关键亮点、验证方式提出了要求,并对本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的诸多难点给出了实施建议。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本项目研究内容丰富,指标明确,任务进度安排合理,充分肯定了项目组的准备工作。

通过本次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团队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方向,细化了研究方案,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给青年科研人员创造更多机会组织实施国家目标导向的重大研发任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立青年科学家项目。项目旨在培养各领域的青年拔尖人才,对潜心研究的优秀青年学者开辟特殊支持渠道,鼓励大胆探索更具创新性和颠覆性的新方法、新路径,力争培养一批未来在国际前沿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领军人才。

(供图:智能学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