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努力开创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的中国赛道 讲述人: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廖庆亮

2023-01-07
单位(作者):陈鹏

05_big.jpg

党的二十大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胜利召开,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奋战在教育和科技一线的高校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前景光明。

我于1999年进入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工作、生活了23年。“奉科技以立校、育强国之栋梁”,是北科大这片热土一直浸润和印刻在一代代北科大学子身上的科技报国精神。北科大是新中国第一所钢铁工业高等学府,在波澜壮阔的钢铁行业发展历程中镌刻了浓重的笔墨。

我所在的材料学科,孕育了新中国第一个金相热处理专业和第一个金属物理专业,研制出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和第一枚洲际导弹“东风5号”的壳体材料,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70多年来,北科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矢志不渝,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与世界科技前沿,勇于攻克我国关键基础材料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成果服务于北斗、嫦娥、天宫、张衡、天问、蛟龙和“两机”专项等重大工程。

立足机遇看挑战,立足成就看成因。针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在传统赛道上缺乏核心知识产权的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科大教授张跃带领我们团队立足机遇、直面挑战,努力创造中国赛道、实现换道超车。积极推动创立与硅基技术融合的二维材料的集成电路关键材料新赛道,奋力抢占未来战略科技的制高点,为我国实现集成电路关键材料从“受制于人”向“战略反制”的变革性发展贡献着北科大智慧。

一流学科育一流人才,一流人才铸科技强国。我将继承和发扬好“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主动肩负起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时代重任,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坚守育人初心,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培养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讲话仍萦绕在耳畔,这是定心丸、更是奋进的号角,我将继续怀揣追求真理和科研报国的坚定信念,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山登绝顶我为峰”的信心,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勇毅前行。

(本报记者陈鹏采访整理)

原文链接:《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06日 05版)——努力开创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的中国赛道

(责编:孟婍、陈丽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