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党委召开2022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2023-01-06
单位(作者):党委组织部、党校

1月6日上午,学校以党委常委扩大会形式召开2022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对全校27个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评议。学校党建联络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党委书记王鸿冰出席会议,校领导,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两代表一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院长,基层党员干部教师代表听取述职并参加测评。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孙景宏主持。

孙景宏主持会议

会前,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市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了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全校27位二级党组织书记就抓党建工作的情况认真撰写了述职报告。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机械工程学院党委、自动化学院党委、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经济管理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高等工程师学院党委、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工程技术研究院党委、北京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离退休职工党委共13个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其他14位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书面述职。

二级党组织书述职

述职评议会上,参加述职的二级党组织书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持续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落实学校基层党建“党委强化、支部实化、党员亮化”工程,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抓好“三全育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党建服务“国之大者”,在“十四五”规划开局落地、“双一流”建设、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校庆服务保障、接诉即办、教育教学等中心任务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务公开和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抓好上年度查摆问题和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等六个方面,分别报告了本单位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深刻查摆、剖析了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并提出改进思路和整改措施。党委书记武贵龙对现场述职的二级党组织书记逐一进行了点评,与会评委结合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及书面述职报告,填写了测评表。

武贵龙总结讲话

述职环节结束后,武贵龙结合学校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和现场述职情况作了总结讲话。他表示,一年来,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打造高质量基层党建工作体系为重点,紧扣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系列部署,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学校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同时,他也指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不够到位、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不够充分、思政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仍需提升等问题,必须久久为功、持续用力,进一步加强党员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规范提升、建强战斗堡垒,不断提升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武贵龙就进一步做好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各二级党组织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立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切实履行服务大局政治职能、增强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强化有力保障政治担当,及时有效应对新冠病毒,坚决守护师生健康,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2022年,学校聚焦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巴基斯坦留学生、给学校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和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强化使命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北科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风采。学校7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回信,对学校办学成绩给予肯定,为学校奋进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取得良好成绩;教学改革成果取得突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国家验收,连续五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学校获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先进集体,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3个党组织通过全国党建“双创”培育建设验收,3个党组织新入选;获批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试点。2023年,学校党委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紧抓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健全基层党建体制机制,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基层党建工作体系,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优异的成绩,努力谱写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新篇章。

(摄影:王占奎)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