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召开2022年度科研工作例会

2022-10-14
单位(作者):科学技术研究院

10月12日,学校2022年度科研例会在建龙报告厅召开,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张卫冬出席,各二级单位、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强主持。

会上,冯强对当前学校“大科研”管理机构的整体情况作了介绍,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主要负责人介绍了本部门职责,班子成员分别汇报了本人分工,并就服务好全体师生作了表态发言。

张卫冬作题为“坚持‘四个面向’,推动有组织科研,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北科力量”的主题报告,对学校科研工作在2022年已取得的成绩,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下一步有组织科研工作进行了深入剖析和具体部署。他指出,在党委的领导下,在全校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学校科研工作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绩。面对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新的责任,加强有组织科研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强调,要发挥学校人才济济、组织有序的优势,加强有组织科研,组建创新联合体,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校体制,打造战略科技力量。

杨仁树讲话

杨仁树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当前学校科研事业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是“科技创新年”,是学校落实教育部有组织科研相关工作要求的新起点,重点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坚持“四个面向”,凝练学科重点发展科研方向。凝练学科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技术问题,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集中精力、合力攻坚”的基础。要以科研方向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带领一代又一代师生集中精力、接续奋斗。二是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更好服务学校科技创新大局。当前平台建设存在“重申报、轻建设、怕评估”的困境,怎么建好、用好平台,各单位要进一步思考和调整。三是完善体制机制,更好释放要素活力。科研管理部门要学透上级政策、调研兄弟院校、广泛听取意见,通过完善政策体系,充分释放人才创新活力。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推进融合发展,“放”要放得准、“管”要管到位、“服”要服务好。他强调,要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有计划、抓落实,以科研事业发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全校科技工作者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有组织科研工作要求,踔厉奋进,勇毅前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在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摄影:科研院)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