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不止 不负青春

——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吴晨豪

2023-05-19
单位(作者):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

吴晨豪是冶金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中共党员。大学三年综合成绩年级第一,三次站上国家奖学金答辩舞台,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科技大学87校友优秀学生干部,现已成功保研。

自渡无声,渡人无界

初入北科大的吴晨豪,和所有新生一样对未知的大学生活怀揣着憧憬。但他明白,只有把握住学习这第一要义,才能更灵活地分配时间去做更多想要尝试的事。自律与坚持让他的大一成绩名列前茅。

入学时,吴晨豪被选为学院学生代表,参与新生典礼的授旗仪式。当他从学长手里接过院旗,新一届冶金人的责任与坚守也一并落在他的肩上。大一下学期,他加入冶金学院学生会,成为学生发展与权益中心的一员。暑假,他成为冶金学院实践团队“微梦想”的队长,怀揣着“给小梦想以大重量,让小人物看到大未来”的初衷,受教育,作贡献,长才干。大一的吴晨豪,活得快乐且充实,但他还有很多很多事想要去做。

尘世寻光,肆意发光

最初吴晨豪更多地将目光放在优秀的学长学姐身上,想要和他们一样。但是没有人的经历是可以复制的。他也曾在错误的方向里挣扎了许久,成绩不理想,状态也不理想。后来,他明白了,只有自己转动才能找到光。他选择尝试走出自己的道路,主动报名科技竞赛,从“异想天开”到设备落地,三个月的准备让团队成功打入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他也在学院特色比赛钢铁模拟冶炼大赛取得第一,在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中获得三等奖。这一年让他明白,走自己的路,成为自己的光。

冶恋满井,花开有声

大三的吴晨豪选择花更多的心思在“传承”之上。当选冶金学院学生会的执行主席后,他精心筹备学院迎新、奖学金答辩、外展活动等。与此同时,吴晨豪很荣幸地被选为冬奥志愿者,参与冰球测试赛与2022年冬奥会的志愿工作。

大四成为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的吴晨豪,与校会成员一起,组织了答题吧少年、柿子文化节、主持人大赛、吾肆放歌大大小小十余项活动,努力为自己热爱且坚持四年的学生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

当“毕业”二字慢慢滑到吴晨豪的计划本中,他会感谢四年努力的自己,当努力成为习惯,接受平凡成为心态,那么一切困难都会为你开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