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中钢国际签署共建合作协议

2023-05-19
单位(作者):碳中和研究院

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面向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需求,结合我校优势学科,充分发挥校企结合优势互补作用,5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毛新平带队前往中钢国际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钢国际”)参加低碳冶金创新研讨会,并签署“低碳冶金创新研究中心”共建合作仪式。未来双方将携手打造全国知名、引领行业绿色发展的低碳冶金创新研究平台,不断为钢铁企业节能减排、能效极致利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钢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陆鹏程,中钢国际党委副书记、宝钢工程董事、总经理赵恕昆,中钢国际董事董达,常务副总经理化光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毛新平,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良,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邢奕,二氧化碳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碳中和研究院教授朱荣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钢国际副总经理唐发启主持。

毛新平在致辞中表示,钢铁是一种基础结构材料,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粗钢产量已经达到10亿吨以上,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增长需求的同时,钢铁工业也是制造业领域的碳排放大户。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中国钢铁工业的绿色低碳转型面临巨大挑战。毛新平表示,双方的合作覆盖了“科学到技术、技术到工程”的完整创新链条,可谓强强联合,对冶金工艺、装备和技术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合作前景非常广阔。他希望双方本着务实的合作原则,高效运作,尽快拟定第一批合作项目,并预祝双方合作圆满。

陆鹏程在发言中指出,钢铁行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其中蕴含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中钢国际坚定不移投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对未来合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希望双方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务实合作,将中钢国际打造成中国宝武在工程技术服务领域的一张闪亮名片,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研讨会上,汪水泽、张建良、朱荣先后就学校碳中和研究院、低碳炼铁前沿技术、低碳炼钢前沿技术作主题报告。

研讨会后,双方签署了《中钢国际-北京科技大学低碳冶金创新研究中心》共建合作协议,未来将立足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面向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需求,充分发挥校企双方各自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平台为载体、以项目为依托,强化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高效协同,让前端技术通过工程实施,实现真正的技术创新和转化,持续为钢铁节能减排、能效极致利用提供技术支撑和解决方案。

低碳冶金创新研究中心未来将重点围绕低碳炼铁工程关键技术,转炉、电炉炼钢技术,轧钢技术,低碳冶金技术,固废资源化,钢铁企业能源流和碳素流分析诊断等开展技术研发。同时,校企双方将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和平台共建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促进技术、人才、平台的有机融合和全面发展,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引领低碳冶金技术发展,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