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增“智能建造”和“智能采矿工程”两个本科专业

2023-05-06
单位(作者):教务处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3〕3号),我校申请增设的“智能建造”、“智能采矿工程”本科专业成功获批。

智能建造专业是面向国家战略和建设工程行业升级转型,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础,融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管理等学科,具有我校科学工程研究与应用的鲜明特色和优势,为国家培养能胜任传统和智能化建筑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管理、信息技术服务和咨询服务等工作的、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智能采矿工程专业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行业升级转型而新增设的特设专业,依托矿业工程“双一流”学科,融合了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智能感知等高新技术发展起来的新工科专业。新专业将造就一批合格的智能采矿专业技术人才,推进矿山信息化、自动化、无人化或少人化发展。

此次增设的两个本科专业,是学校高度重视“新工科”建设,紧密围绕社会需求,不断优化专业布局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学校和相关部门将抓紧落实,加大对新专业建设的支持力度,强化管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深化“新工科”建设,全面推进实施“一生双师百企千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