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过程知识自动化重点实验室通过评估

2023-04-05
单位(作者):科学技术研究院

近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公示了2022年度信息科学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依托我校建设的工业过程知识自动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被评为良好类实验室。

工业过程知识自动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双碳”和“制造强国”两大战略目标的重大需求,立足当前钢铁工业发展现状,针对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与智能制造的具体要求,瞄准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前沿,整合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交叉学科优势,形成复杂工业过程建模与控制、工业过程智能监控与故障诊断、工业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工业无线网络互联、智能制造工程示范等5个主要研究方向;以智能感知、建模控制、监测诊断与自主决策等工业智能为主线,与工业互联网紧密协同,实现模型驱动的工业自动化和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融合发展,为制造业绿色低碳流程再造提供核心支撑,推动制造业高端绿色低碳发展。

2022年,教育部根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对信息科学领域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了五年定期评估。根据专家评议的成绩,共有12个实验室评估结果为优秀,47个实验室评估结果为良好,其余实验室评估结果为整改。

此次评估,是对我校工业过程知识自动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成效和管理的一次重要总结。面向未来发展,实验室将总结经验,更加聚焦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创新性研究,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