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次主题班团会”进行年级组集体备课

2023-03-06
单位(作者):学生工作部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立体化做好2023年春季开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辅导员上好以“青春践行二十大”为主题的“开学第一次主题班团会”,学校开展了“开学第一次主题班团会”辅导员集体备课。活动依托辅导员年级组开展,本科大一至大四和研究生辅导员年级组分别召开集体备课会。学生工作部部长史立伟出席指导集体备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生工作部门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及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分年级组参会。

集体备课会上,各年级组组长和学生工作部门相关负责人结合本年级学生特点,对学校春季开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工作部署,重点强调辅导员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精准引导,深入了解、准确把握当前学生关注的主要问题、存在的思想困惑和实际需求,引导学生将时间和精力聚焦到个人发展和成长成才的中心任务。

各年级组辅导员代表带领年级组成员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班团会集体研学,详细介绍了活动的召开背景、设计思路和讲解要点,并围绕回应解决不同学生群体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主题班团会示范讲解,强调辅导员召开主题班团会前要充分了解学生情况,关注学生成长发展切身诉求,有针对性地设计流程环节,注重引导学生分享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兴业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备课经验分享了辅导员在开展主题班团会工作中的方法和要点。她指出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敢于直面学生的思想困惑,及时科学地给予解答,引导学生理性、客观、辩证地看待问题,同时要充分相信学生、关爱学生,积极与学生就学习生活中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史立伟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做好春季开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体辅导员把握工作时机、谋划工作思路、投入工作热情,充分利用主题班团会、深度辅导等形式,切实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和困惑,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回归“书香味”“烟火气”的大学生活。同时,他结合当前形势对辅导员提出“三转一强一精”的工作要求,即要转变工作心态、转变工作作风、转变工作重心,强化工作投入,精准提高实效,对学生实现由“管”到“导”,真正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未来,学校将不断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机制和平台,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强化队伍发展保障,坚持“精准、精实、精品”的工作原则,切实提高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为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贡献更大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