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SPECIAL RECOMMENDATION

【新学期·新面貌】强信心·开新局:书记、校长带头讲好“开学第一课”

2023-03-10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 张盼

新学期伊始,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带头走上讲台,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结合青年师生成长发展规律进行授课,勉励师生坚定信念、勇挑重担,坚决扛起培育钢筋铁骨高素质人才的青年担当。生动形象的案例,具体翔实的数据,通俗易懂的讲解,“开学第一课”让师生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3月8日,武贵龙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题,在学术报告厅为全校学生工作干部、学生党支部书记授课。

武贵龙授课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准确把握七个方面的内容。”武贵龙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等7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总体解读。

“我们必须跳出教育看教育,要以全面的、历史的、发展的眼光来看,要把教育、科技、人才放在国家发展的大局中来看,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观中来看,站在‘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角度来深入理解教育优先发展和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布局的现实意义。”武贵龙带领师生重点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他讲道,我们要强化“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导向,为中西部地区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主动作为,以教育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大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讲好中国故事。

“开学第一课”现场

武贵龙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有关论述和自身的认识体会,对学生工作干部队伍提出了意见和要求。他希望学生工作干部对职业充满信心、对新时代大学生充满信心、对自身发展充满信心。要真心认同、底气十足,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困惑和实际问题,聚焦差异化引导,做好新学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做到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过硬、业务能力和育人本领过硬、团结协作和执行能力过硬,立志成为“青年人梯”式的辅导员。要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统一,在学生思想引领上下功夫;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在学生教育引导上下功夫;坚持思想与行动相统一,在服务学校发展上下功夫,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用昂扬的姿态、专业的水准和崇高的情怀,为培养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3月2日,杨仁树在教职工活动中心为第250期团校学员授课。他以“锻造钢筋铁骨 铸就钢铁脊梁”为题,从“党的二十大激励青年”“一流本科培养青年”“模范榜样引领青年”三个方面进行讲授。

杨仁树授课

杨仁树从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历史地位与重大意义入手,围绕大会主题、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系统设计和战略安排等内容进行解读。重点阐述了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的统筹谋划和一体部署。他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为切入,从历史悠久、人才汇聚、英才辈出、成果丰硕、声誉日隆、人才培养6个方面,就学校人才培养突出优势、创新模式和取得成果等与学生进行交流。

“原料成为优质钢需要经过淬炼,同学们要想成为优质青年同样需要淬炼”,他号召青年学生向学校两院院士、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的校友、身边的优秀集体和个人、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有为青年等榜样学习,传承“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和“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努力淬炼成为优质青年。他希望学生骨干坚持“四法、三多、四加强”,即有想法、有说法、有做法、有方法;多沟通、多理解、多支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预防问题,心系广大同学,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在服务中收获成长,在奉献中绽放青春。

杨仁树深情寄语青年学生,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衷心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深入了解学校奋进历程和学科专业底蕴,从为国而生的矿冶星火中涵养情怀、坚定钢铁信念,从科教兴邦的实践征程中汲取力量、锻造钢筋铁骨,从求实鼎新的精神谱系中塑造人格、挺起钢铁脊梁,用智慧和汗水高扬青春风帆,成为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课后,师生纷纷畅谈体会、分享感受,一致表示书记、校长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陈鹏说,武书记带领全校辅导员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对全校辅导员提出殷切期望,我备受鼓舞。武书记提出要做“青年人梯”式辅导员,这使我更加明晰了近期指导学生就业的工作方向。目前,学生们中存在就业意愿减退,慢就业、不就业现象,这就要求我们要有“青年人梯”式的工作态度和定位,耐心给学生们分析利弊、讲解政策、推荐企业等,助力更多的青年到祖国需要的地方扎根成长、奉献青春。新形势下,我将继续坚定信念、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为助力更多的青年学生拥有美好前程而不懈努力!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马昭文说,武书记为学校“开学第一课”暨学生工作干部春季培训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学生工作干部队伍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嘱托。武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鼓舞力量,作为学生工作一线辅导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聚焦主责主业,用心陪伴成长,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做服务北科建设的“实干人”,做时代大考踔厉奋发的答卷人,争做“青年人梯”式一流辅导员,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获得支部、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炼铁新技术合理化梯队党支部书记郭子昱说,深入学习武书记的主题报告,我备受鼓舞,感到责任重大。作为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书记,我将带领支部全体成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秉承“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勇担钢铁报国使命,瞄准国之重器建设所需,充分认识“科技、人才、创新”的战略意义,以“青年志”坚实思想建设基础,以“科研梦”助推科技成果转化,以“爱国情”构建国际钢铁生态圈,以实际行动促进钢铁行业产学研合作,成为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推进钢铁技术朝着“绿色、低碳、智能、高效”方向高质量发展。

文法学院本科22级学生陈舒涵说,杨校长主讲的“开学第一课”让我印象深刻,他对学校青年学生骨干提出期望与要求。学生骨干须心系广大同学,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要有想法,有说法,有做法,有方法,在工作中要目标明确,思路清楚。青年干部在工作中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要有执行力,尽职尽责完成工作任务,追求科学发展,讲究工作艺术。作为班长,我感触颇深。在过去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疑难困惑,也随之得到解答。我一定继续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既要完成本职工作,也要端正服务态度,努力提升工作质量,成为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自动化学院本科20级学生杨宇昊说,杨校长在“开学第一课”中提出的“四法、三多、四加强”工作方法,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一名校团委组织部的学生团干部,肩负着“引领青年思想,服务学生成长”的重任,我想理应如杨校长所说,心系广大同学,服务广大同学,做有想法、有说法、有做法、有方法的学生干部。团委的工作要与各级团组织对接,要与广大青年团员对接,这就需要多沟通;工作要考虑到同学们个人的工作、学习与生活平衡,这就需要多理解;工作涵盖范围广,涉及部门多,这就需要多支持;我相信,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我将充分吸收内化在“开学第一课”中的所学所获,继续在拼搏与奉献中锻造钢筋铁骨,铸就钢铁脊梁。

经济管理学院本科22级郭嘉欣说,很荣幸在现场听杨校长讲述“开学第一课”,杨校长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激励北科大青年秉承“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成长为新时代的优秀青年榜样。尤其是在讲述学生干部成长历程时,让我回想起自己步入北科大后的成长之路,作为一名新生团支书,在处理复杂工作时有些力不从心,但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资源,我在团校中收获了许多理论和技能,也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今后,杨校长的嘱托与期待是我前进的方向,我会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与北科大青年们一起为祖国的事业奋斗终生!

据悉,近期学校领导通过培训班、党课团课、主题班团日、组织生活会等形式与师生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对面”深入交流,积极回应师生关切问题,凝聚推动学校发展合力。

(供图:宣传部)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

最新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