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聚焦”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2022-12-28
单位(作者):

北京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聚焦结构优化、育人实效、示范引领、职业发展,在选配管理、教育培训、能力提升和待遇保障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

聚焦结构优化,在选配管理上下功夫

出台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制度文件,明确岗位要求和任职年限,规范辅导员选聘、转岗、借调等标准和流程,加大待遇保障力度,确保队伍结构科学、人员稳定。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为辅导员设置专项招聘计划,师生比达1:180。实施辅导员队伍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严格辅导员政治要求,严把入口关、建好蓄水池,在选聘环节组织专门工作力量进行政治审查和综合考察,确保辅导员队伍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保持辅导员队伍鲜明政治底色。坚持“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着力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选聘符合条件的党政管理干部、青年教师、博士后担任兼职辅导员,推动形成入口多元、结构合理、专兼协同的辅导员队伍建设良好局面。

聚焦育人实效,在教育培训上下功夫

聚焦辅导员主责主业,抓实思政教育“面”和深度辅导工作“点”,支持辅导员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开设线上直播、公众号等,制作30余期《导员说》原创网络思政作品,展现“导言导语”形象风采,发挥“润物无声”育人作用。研制学生深度辅导方案,以“一对一”辅导强化“点对点”教育,实现深度辅导全员覆盖。构建“基础、专项、常规、高级”融通衔接的四级研修培训体系,构建“新上岗—成长型—专家型”全周期培养链条。加强案例式、情景式、体验式教学,着力增强辅导员育人本领。开展“教辅结合”专题研讨,强化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本科生导师、班主任协同育人能力,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和育人本领。

聚焦示范引领,在能力提升上下功夫

实施新生引航工程和学生工作重难点攻关计划,为辅导员开展工作研究提供条件支持,助力业务和研究能力双提升。以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目标,搭建“年级组”“志趣小组”“工作室”等能力提升和创新引领平台。建立辅导员“年级组”,参与全校日常思政教育工作,研判学生动态、解决共性问题。按照辅导员职业兴趣设置“志趣小组”,在心理辅导、学业辅导、生涯规划等方面提供专项指导和支持,帮助辅导员探索成长路径、培育工作专长。建设辅导员工作室,集聚包括“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者、“十佳辅导员”等优秀代表,共同探索辅导员工作的有效举措和创新机制,打造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优秀辅导员工作团队,形成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有效促进育人经验交流共享。

聚焦职业发展,在待遇保障上下功夫

完善专职辅导员职业发展体系,建立职级、职称“双线”晋升办法。单设辅导员职称评审序列,坚持工作实绩、思想表现、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相结合的原则,创新职称评审成果认定办法。开展专职辅导员管理岗位(职员等级)聘任工作,畅通辅导员职级晋升通道。优化“十佳辅导员”评价导向,选树榜样典型,进一步增强辅导员职业自信。打造“辅导员之家”,开展素质拓展、文体比赛、心灵驿站等团建活动,切实增强辅导员队伍归属感。把辅导员作为学校教师和管理干部队伍的“后备军”,支持辅导员专业化深造、职业化发展,鼓励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在从事教学科研、交流挂职锻炼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将基层实践锻炼作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学校后备干部培养的有效手段,选派优秀辅导员到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挂职锻炼,努力确保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转自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栏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