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甘肃省秦安县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2-12-28
单位(作者):帮扶办

11月23日,北京科技大学—甘肃省秦安县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通过视频形式召开,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孙景宏,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彭庆红和党办、校办主任盛佳伟等参加会议。秦安县县长王龙强,副县长杨成,学校帮扶办主任、秦安县挂职副县长陈雪松,驻村第一书记高龑、贾兆义和秦安县相关部门领导在秦安参会。会议由秦安县委副书记姚建国主持。

孙景宏介绍了学校全年帮扶工作。他指出,在定点帮扶秦安县的第11个年头,学校严格落实中央“四个不摘”政策要求,把握“三个转向”,紧紧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工作,抓住“巩固、振兴、精准、创新、长效”五个关键,助力秦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学校克服疫情影响,高标准完成教育部年度考核任务,六项考核指标完成数均较去年有所提升。

会上,孙景宏和杨成代表双方签订了农产品采购和合作引资协议,约定北京科技大学年度采购秦安县农产品不低于400万元,帮助秦安县引进社会资金不低于300万元。学校投入专项资金60万元助力秦安疫情防控,购买救护车2辆。

王龙强在讲话中指出,双方自2012年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学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助推秦安县乡村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尤其是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希望双方持续加强交流沟通,进一步拓宽帮扶领域,深化帮扶内容,优化帮扶举措,在规定动作上提质量,在特色动作上创亮点,在自选动作上谋出彩。他还希望学校持续加强对秦安县党政领导干部、基层村(社区)干部和教师队伍的培训,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在招商引资上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杨仁树在讲话中指出,定点帮扶秦安县是党中央交给北京科技大学的一项光荣政治任务。结对帮扶十年来,学校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定点帮扶秦安,捧着真心、带着真情,立足自身优势,在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生态保护、组织振兴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为全国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了自身力量。

他强调,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传承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十年工作成果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三个转向”要求、促进乡村加快发展的关键举措,同样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社会服务职能的有效途径。学校要牢牢抓住产业发展根基,按照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要求,聚焦秦安县主导产业,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探索科研成果在秦安转化落地;重点聚焦乡村教育,统筹推进帮扶秦安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从控辍保学、校长队伍建设、师资培训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协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以点带面,不断强化帮扶工作成效。

参加会议的还有工会常务副主席贾水库,团委书记王鹂,后勤管理处处长张东平,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处长邓波,组织部副部长程海雨,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王海波,帮扶办副主任兼党办、校办副主任林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