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路上斩棘者 乡村教育掌灯人

——北京科技大学助力秦安王尹学区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2-12-28
单位(作者):帮扶办

挥洒汗水,以真情照亮乡村教育梦想;厚植情怀,用担当谱写帮扶炫彩华章——这便是北京科技大学帮扶秦安县王尹学区的真实写照。秦安县王尹学区基础教育力量薄弱,面临教学点多、分布散,留守儿童占比高、单亲比例高、心理问题较为突出,教师短缺现象尤为突出,教师老龄化严重,教学点间课程质量参差不齐,影响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面对这种现状,北京科技大学自2019年起,开始以王尹学区为试点,探寻一种可以在全县推广复制的发展改进方案,助力乡村小规模学校高质量发展。形成“1236”的工作模式,即坚持党的建设“一个引领”;立足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两大使命”;秉承教育理念、教学课程、教研平台“三维共享”;开展学区一体化管理,教师一体化配备,资源一体化共享,教研一体化提升,考核一体化驱动,校际一体化发展“六项改革”。

坚持引投并举,改善基础办学条件。学校累计引进投入近200万元助力学区学校修缮校舍、操场等基础设施,实现了办学条件的跨越式改善。“贝壳梦想教室”、“贝壳书屋”、“贝壳爱心食堂”拔地而起,切实解决了学生科普书籍短缺、家远学生中午不能通家吃饭困难的现实问题。基础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使得部分山区学校已经出现择校进城学生回流现象,“我的学校可漂亮了”也已成为学区孩子的口头禅。

促进教师发展,创新学区管理改革。学校组织王尹学区骨干教师赴京挂职培训和遴选本校骨干教师“送教下乡”双向交流活动;帮助王尹学区建立科学的教师培养导向,设置了多元化评优机制,畅通教师发展上升通道。在学区创建了教研中心,为教师提供了交流平台,帮助优化集体备课、专题教研,形成每周两次的固化机制,自主研发了小学阶段全科教学设计和课件。疫情期间不断线,带动学区内部教师能力和教学质量的同向同步提升。

优化整合资源,开发特色梦想课程。学校为解决乡村学校教师少,开课难的问题,积极发挥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优势,每月组织学校教师和学区教师线上研讨,研发适应小班化教学模式的课程体系,已初步建成将教育教学与德育美育、心理疏导以及当地风土人情深度融合的乡村版的梦想课程。课程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举多得”,用最少的师资传授给孩子最多的知识,实现了知识学习和道德情操的同频共振,也让草编、蜡花舞等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焕生机。

创建品牌活动,打造帮扶“北科样本”。学校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开展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点对点“心理教育”、“手拉手”游学北京、中小学生“i科学,科普云课堂”,山区学生棉衣发放“暖冬行动”,国际学生“感知中国秦安行”等品牌活动。当看到昔日腼腆的山村孩子欢呼雀跃,向来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大声“sayhi”的那一刻,我们知道,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孩子眼里的闪烁的光芒,就是未来,就是希望。

北京科技大学在王尹学区开展的定点帮扶工作获得了广泛关注。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专家组在调研中指出,学区一体化管理改革“能解决本省乡村教育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且“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2021年,《以解决乡村学校发展和小班教学难题为导向,综合施策,探索助力乡村小规模学校均衡发展新模式——以秦安县王尹学区为试点》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