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项科研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2022-12-28
单位(作者):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全市共有191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45项、二等奖146项。我校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获奖数量再创新高。

由邢奕教授主持完成的“钢铁行业重点工序烟气多功能耦合超低排放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项目结合我校环境学科矿冶特色,聚焦行业难点,研发了适用于钢铁烟气特点的减排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构建了污染物协同治理、能源高效利用和副产物资源化多功能耦合技术体系,支撑了首钢、河钢、泰钢等钢铁企业完成烧结、球团、热风炉等工序的多个首台套烟气超低排放。项目成果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入选“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和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在行业完成百余套工程应用,并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环保技术向越南Promina等公司输出,实现了我国钢铁污染防治技术从跟踪引进发达国家到自主创新、逐步超越和引领全球的跨越式发展。

由刘智勇教授主持完成的“工业承压管道环境敏感断裂理论创新及重大工程应用”项目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项目聚焦承压管道设施环境腐蚀断裂防控领域重大需求,创建了环境敏感断裂非稳态电化学理论,形成了环境断裂快速评价和防控方法的理论基础;提出了二元法设计原理,发明了系列耐环境断裂型新钢种;发明了环境断裂早期诊断、原位修复、高效评估、高效治理新方法,集成建立了智能处置平台;制定、修订了四项国家标准。其成果广泛应用于我国主要钢铁、长输、核电、城市管道、石化企业重大工程,经济社会效益显著。项目成果经鉴定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国际同行广泛认同,为承压管道、设施的腐蚀安全防控与延寿健康管理提供了成套基础理论与技术支撑。

由我校主持完成的“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控制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项目在科技部、北京市科委等支持下,创立了“物理-社会-信息”三度空间城市安全理论,研发了“天-空-地”多基协同、“数据-物理”双模型驱动的安全监测预警技术,“单元-系统”跨尺度的安全诊断治理技术,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南中轴”、冬奥会赛区等标志性区域得到成功应用,并在北京上百项工程(包括京张高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得到应用,支撑了北京市《关于加快推进韧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多项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项目成果为破解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控制难题提供了新理论、新技术与新示范。

此外,由我校杜艳霞研究员参与完成的项目“智慧燃气管网安全运行保障关键技术与装备及工业化应用”、杜冰副教授等人参与完成的项目“多媒体计算通信技术与智能安防系统研发及应用”分获一等奖。张雷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一带一路国家高硫高盐油田全生命周期腐蚀控制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于然波教授参与完成的项目“中空多壳层结构体系的合成化学基础研究及功能应用”、李燕教授参与完成的项目“适配多元化核酸药物治疗的载体输递系统构建与机制研究”、孙英峰老师参与完成的项目“能源材料微观结构同步辐射与中子原位表征装置与技术”分获二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