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喜获佳绩

2022-12-28
单位(作者):教务处

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202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近日落下帷幕。我校学生在本届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共有41支队伍获奖,其中2支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2支队伍获得全国二等奖,8支队伍获得北京赛区一等奖,29支队伍获得北京赛区二等奖。

数学建模竞赛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利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对培养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本届竞赛学校共组建88支队伍成功参赛,选手们赛前积极参加培训。比赛期间,参赛选手经过深挖题意、合理假设、科学建模、密切合作、通宵作战,顺利提交论文,完成竞赛。

回顾参赛过程,全国一等奖获得者谢宇轩、侯龙妹、李怡嘉总结说,他们在对样本数据进行预测时遇到了困难,题目是一个小样本统计问题,贸然使用机器学习等方法显得“小题大做”,只是套用算法,没有融会贯通。他们积极沟通,通力合作,化繁为简,出色地完成了赛题。全国一等奖获得者马松琦、王嘉路与王家恒提到,他们采用聚类与决策树的算法进行了分类,但对于分类的敏感性与合理性没有清楚的思路,他们查找文献资料,攻克难关,顺利地完成了赛题。通过参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北科学子展示了综合运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践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增强了团队合作能力,锻炼了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同时用优异成绩为我校赢得了荣誉。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也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课外科技活动之一。该赛事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高度重视,教务处每年对竞赛的报名、培训、组织都给予大力支持。近5年,我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共有9支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25支队伍获得全国二等奖,获奖数量与获奖比例都位列赛区前茅。全国大学生数学北京赛区组委会五年评奖一次,我校凭借优异的参赛成绩和组织管理优势,连续被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评为“大学生数学建模优秀组织学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