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青年科技人文交流论坛在我校开幕

2022-12-04
单位(作者):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

11月2~3日,中巴青年科技人文交流论坛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论坛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主办,主题为“科技创新助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两国青年共话命运共同体构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精神”。

巴基斯坦教育部国际司司长Saira Atta,巴基斯坦科技部国际联络司副司长Khan Muhammad Wazir,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国际联络部部长Ahsan Feroze,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特派员Afifa Shajia Awais,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一级巡视员陈盈晖,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合作部一级巡视员王庆林,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皮钧,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吕昭平以及中巴19所相关高校材料学院校长、院长、专家学者及师生共计110余人线上线下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杨仁树主持。

武贵龙在致辞中表示,北京科技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丰富和完善中巴青年科技人文交流体系,进一步加强中巴青年之间互动、互信、互通,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杜柯伟在致辞中表示,举办这次论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主席给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具体举措。人文交流的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他希望两国青年强化人文交流意识,传承中巴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书写中巴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Afifa Shajia Awais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已成为巴基斯坦青年的首选留学目的地,留学生们积极推广中国文化,成为双边友好的使者和桥梁。她希望两国青年进一步加强交流,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中巴经济发展、助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作出贡献。

王庆林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为持续深化中巴在教育科技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赋予了全新内涵和重大意义,并从加强科技开放合作、深化人文交流互鉴、造就青年人才队伍三个方面提出了倡导。

陈盈晖在主旨发言中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我国对外开放政策,介绍了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巴教育交流合作成果。她鼓励中巴两国青年要加强团结协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Saira Atta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巴基斯坦教育部高度重视中巴教育合作,期待两国继续加强教育、科技人文交流,形成更多积极务实的合作成果。

Khan Muhammad Wazir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合作中,期待两国进一步推进科技人文交流项目,加强文化互鉴,促进区域互联互通,促进两国经济快速增长和持续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