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助推中巴经济走廊

——中巴材料科学院长高峰论坛举办

2022-12-04
单位(作者):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

在11月2日举行的“中巴材料科学院长高峰论坛”上,中巴两国专家学者围绕材料教育研究、材料发展趋势和挑战、中巴经济走廊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副校长王鲁宁线上出席高峰论坛活动。

活动由论坛由巴基斯坦材料科学学会副会长Zubair Iqbal、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达威、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曹文斌共同主持,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王鲁宁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历史沿革、发展愿景、师资力量、专业设置、科学研究等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70年来北科材料人面向国际学科前沿取得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在新的历史时期,北科材料人将薪火相传,继往开来,致力于建成世界冶金材料教育科研中心。

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国际联络部部长AhsanFeroze表示,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有志于与全球类似的国际机构进行沟通交流,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会议进一步加强中巴国际合作,积极发挥先进技术国家的潜力,履行推动者的职责。

国立科技大学副校长OsmanHansan、班努科技大学副校长KhaiUzZaman、科哈特科技大学副校长SardarKhan就国际合作及材料研究合作等方面提出希望,希望两国加强科技交流,积极开展既能培养中巴师生学习专业知识,又能成为中巴友谊搭建桥梁的各类项目,不断拓展教育合作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国立纺织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YasirNawab、哈扎拉大学副校长JamilAhmad、班努科技大学HidayatUllahShah、DilFarazKhan、费萨拉巴德政府学院AdnanAli、科哈特理工大学MatiullahKhan就材料教育研究进行分享,希望中巴双方积极开展以师生交流、联合研究项目和联合出版物为形式的各种合作,不断提升材料教育研究质量,建立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国家生物技术和遗传工程研究所WaheedS.Khan、古吉拉特大学GhulamNabi、伊斯兰堡通信卫星大学Aqif Anwar Chaudhry、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牟望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赵立东、浙江科技大学巴基斯坦材料科学学会副会长Zubair Iqbal、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曹文斌从生物医用材料、热电制冷材料、纳米材料、机器学习应用设计等方面介绍重点领域研究情况,围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创新实践进行分享。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麦立强、浙江大学巴基斯坦材料科学学会会长KhurramShehzad立足学校历史沿革,介绍学校材料学科发展情况及未来展望,共同探讨未来材料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发展的新思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