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冶炼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专家评审会召开

2022-12-04
单位(作者):冶炼基地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国发〔2021〕36号)《“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安委〔2022〕7号)《“十四五”应急管理部门和矿山安全监察机构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建设规划》(应急〔2022〕46号)部署,有序推进“金属冶炼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建设项目各项工作,应急管理部、教育部、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于11月11日在北京召开了“金属冶炼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专家评审会。

评审会专家组由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中国安全生产协会首席专家张兴凯教授领衔的5位专家组成。应急管理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李扬、安全生产执法和工贸安全监督管理局处长侯茜,规划财务司副处长黄骏,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基础处副处长杨文辉,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部长何发钰,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兼金属冶炼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主任张卫冬、原校长徐金梧,中国有色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魏甲明,以及学校基建处、资产处、科研院、国科中心等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金属冶炼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项目建设单位、初步设计编制单位的负责人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评审会由黄骏主持。

杨仁树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工作,并将相关工作纳入了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他要求在基地发展建设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建设体系,形成多个学科交叉融合的联动模式;另一方面要强化有组织科研,着力提升基地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打造金属冶炼行业新的安全标准。

金属冶炼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副主任阳建宏向专家组汇报了基地建设项目的初步设计。

专家组组长张兴凯主持了质询和讨论环节,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初步设计工作,认为建设内容具有必要性、先进性、前瞻性和实用性,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初步设计评审,建议推动项目尽快审批并开工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金属冶炼安全生产监管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专家组也对基地发展提出建议: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两家建设单位在建设中以及建设之后要形成紧密型的科技创新联合体,服务国家、支撑应急管理部的工作;二是依托基地建设形成四个平台(中心):基地项目技术支撑平台、专家队伍平台、人才教育培训中心、事故物证调查处理中心。

张卫冬代表建设单位感谢各位参会专家对基地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表示要从三个方面着手,高质量建设金属冶炼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一是高起点谋划,将基地打造成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中的战略科技力量,为我国金属冶炼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撑。二是高标准建设,汇聚全校资源、集聚全校智慧,以举校体制推进基地建设,保障金属冶炼领域的人民生命健康。三是服务高质量发展,聚焦金属冶炼重大事故超前预防、过程防控、高效应急处置等重点领域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人才教育培训、数据及案例的积累,为促进钢铁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黄骏代表应急管理部规划财务司进行了总结讲话,对项目建设单位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按照专家意见,抓紧修改完善项目初步设计尽快上报应急管理部;二是进一步梳理初步设计投资概算基础资料,做好报送发改委投资概算核定前期工作准备;三是进一步充实项目建设团队力量,做好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建设准备工作,进一步细化有关专业设备的参数和技术指标,提前开展招投标准备工作,保证按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和投资计划的执行任务,提高预算执行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