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版本科培养方案审议会

2022-12-04
单位(作者):教务处

11月2日,学校组织召开了2022版本科培养方案审议会。副校长王鲁宁、校教学委员会委员、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各教学单位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以及各本科专业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罗熊主持。

王鲁宁对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在2022版培养方案制订工作中付出的努力表示了肯定,他强调,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组织实施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依据,要把握好培养方案的总体性、稳定性和前瞻性。

教务处副处长李娜从培养方案制订原则、推进工作、重点工作三个方面作了介绍,重点强调2022版培养方案要体现贯通培养理念、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落实“五育并举”要求,强化“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理念,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课程体系。

研究生院副院长尚新生强调指出2022版本科、研究生培养方案将以本研贯通培养为主线,打造“五育并举”的培养体系,目标是打通本研培养环节,强化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教学的有机衔接。要充分发挥本科生导师制的作用,鼓励本科生早进团队、早进实验室,切实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和研究生生源质量。

会上,各专业围绕培养方案制订的工作流程、课程模块、学分分布以及对照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所做的制订情况向教学委员会进行了汇报。教学委员会委员结合学校办学定位,重点从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结构、学分设置和安排等方面向各专业提出了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意见,重点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本专业特色、满足行业需求,对标工程教育认证及相关标准要求,不断优化课程设置,整合教学内容。

罗熊对校教学委员会各位委员的审议工作给予了肯定,他希望各学院和各专业能够依据意见进行再梳理和修改,进一步完善2022版本科培养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