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通过验收

2022-12-04
单位(作者):国家科学中心

11月1日,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教育部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以下简称“设施”)验收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并讲话。验收会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分别主持。

验收委员会考察了设施实验站现场,听取了项目建设工作报告、工艺技术报告以及工艺性能、财务、资产、建安、档案等专业组的验收意见,审核了相关文件材料。经质询和讨论,验收委员会认为,项目建设单位以重大科学问题为牵引,科学规划、集智创新,突破了大尺寸、全尺寸试验技术、多场环境耦合模拟技术、长时加速试验技术、先进检测技术与多技术联用、仿真试验与开放共享技术、服役安全评价技术等系列装置建造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了大型化、耦合化、极端化、系列化的试验装置群,项目全面、高水平完成了设施的全部建设内容,各项指标的工艺测试结果全部达到、部分优于验收指标,部分试验装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设施试运行成效显著,已为我国重大工程和重大装备制造提供了一系列研究试验评价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验收委员会同意该设施通过国家验收。

设施由我校作为项目法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参加项目建设,是首个由教育部直属高校牵头承建的大科学装置,也是首个直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提供服务支撑的大科学装置。该设施可真实再现重大工程关键材料与结构失效过程,实现综合安全评价,自投入试运行以来,已承担核电、风电、冬奥、重燃、极地采油、高铁等200余项重大工程和设施关键部件的测试评价任务,多项测试数据填补领域空白,对国家重大战略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分享到: